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姓名:鄭瑜樺

系所:四電子二

性別:女

居住地:台中

興趣:看書、聽音樂
作者的一句評論→何不放慢腳步,欣賞美的事物


商店名稱→晴日


報導內文

 這間位於在師大後面的永康街巷弄裡,若不特別走進去,會很容易讓人忽略到這家世外桃源般的店,看著店門口,會讓人心情放鬆,忘卻擾人的工作,那麼,就跟我一起走進去欣賞美的事物-陶瓷器。

起源故事

因店長徐鈺涵小姐家中從事日本線的生意,因此常去日本,看到陶藝家的作品就很喜歡,隨著去的次數多,心中對陶瓷器的慾望就越來越高,此外自己小時候也因為家中有喝茶的習慣,常會用到瓷器來泡茶,所以小時候就很喜歡就收集,加上陶瓷器台灣也少見,想介紹給台灣的人看看。



晴日這家店是由徐小姐和兩位姐姐一起做的,其中一位姐姐在永康街有個工作室,覺得這區的環境還蠻適合,有很多賣茶葉、個人藝廊,整街的氣份適合開陶瓷店,在理念方面,她們希望讓台灣人認識這些作品,可以因為買了陶瓷器,而因為這一些小小的陶瓷器,使得人們開始想佈置自己的家、影響他的生活或想法,甚至是對人生的看法,加上台灣的陶藝和日本的陶藝有很大的差別,像日本的陶藝歷史比台灣長遠且多元豐富,但新生代的陶藝家跟傳統的就有所不同,有些新的變化,很講求實用性,認為陶瓷器應該是要拿來被實用而不是被放在架子上觀賞的,像台灣有很多陶藝因為單價高,且做得很華麗或貴氣,使得自己會不太敢使用,且台灣現在的杯碗條盆幾乎都是量產的東西,但若去國外看會發現有些店家的陶瓷餐碗盤是有設計過的,像日本東京的一家咖啡館,全系列採用日本陶藝家的作品來做為店內的盤子或杯子,另外平常在店裡也會跟客人聊天,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想法傳達給客人知道,認為一個國家的陶瓷器可以深入做為生活上的重心,想把日本現在的陶瓷變化傳達給客人知道,也算給同行的人一些刺激,因為風格有些特別,使得同行的人會認為自己是否也可以做這樣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交流。

但在傳遞理想時,仍會希望客人有所回應,不然的話會感到沒信心,對事業的願景是希望可以賺一點小錢,讓她們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徐小姐希望不管什麼時候使用陶瓷器或只是看著它都會心情很好,帶來美好的一天,像放晴的日子會感受到心情很好,所以就取了「晴日」
經營面

對徐小姐來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來自於客人的回應,當客人買這些東西回去後,下次再來會跟她分享對他生活上的改變,比金錢上的合作更令人開心,且挑到的陶瓷器也會是客人所喜歡的,彼此有共鳴,但是也是會遇到一些嫌太貴、不符合他的需求提出各式各樣意見的客人,甚至有些涵養還不夠,覺得這些東西很粗魯、俗氣,甚至敲擊,不會欣賞卻也不懂得尊重,因此須具備接受好與壞的勇氣。

衣服會過季,陶瓷器不會,但陶瓷器的單價、成本很高,所以押的本會很重,有時候若營業額、收入不好,會感到壓力,像固定的租金、人力費等,因此考慮到資金和利潤的問題,大多是由自己或和家人輪班,但相信著能把一家店經營的成功是靠著耐心、勇氣和家人的支持。
產品

先來看一下陶器與瓷器的區別:

(l)作胎原料不同:陶器一般用黏土,而瓷器是用瓷石或瓷土。

(2)胎色:陶器含鐵量較高,一般呈紅色、褐色或灰色,且不透明;瓷器為白

色,具透明或半透明性。

(3)釉的種類:陶器一般表面不施或施低溫釉,其助熔劑為氧化鉛;瓷器表面

施有高溫釉,主要有石灰釉和石灰一堿釉兩種。

(4)燒成溫度:因制胎材料的關係,陶器的溫度一般在700~1000℃;瓷器的

溫度一般在1200℃以上。



(5)吸水率:普通陶器吸水率都在8%以上;瓷器為0~0.5%。 不同於一般陶瓷器的晴日,注重實用性及功能性,不再讓陶瓷器單單只是拿來欣賞,然而當陶瓷器塗上了銀釉,就使得整個陶瓷器都發光了起來,以另類的造形呈現在世人面前。



在現代的社會中,陶瓷器是能夠發展但卻很辛苦,因為不普及,加上有些特定的支出,要讓大家都能接受這樣的東西也是有所難度,但堅持傳播自己的理念,即使徐小姐曾聽前輩說:「開不到一年就收,做這行沒有利潤無法賺錢。」,也還是會想辦法如何克服,在引進產品方面,徐小姐本身會先去做功課,再去看作家的展覽,挑選一些適合台灣使用的陶瓷器,但也會評估台灣這邊使用的風格及接受的程度,也因為店本身不在大馬路,不走商業路線,所以不會頻繁的在報章雜誌上刊登,但若有這個機會,徐小姐也是會很樂意去做,因為不是單純要賣東西給客人,而是想傳遞陶瓷器能改變生活上的想法及看法。



因為店是在小巷子裡,若不是路過、朋友介紹,是很難發現,因此有些客人會說: 「這家店很低調、很可愛。」,且「展覽」這二字對大家來說是種必須從很遠的地方看到作品的詞,或是會隔著玻璃看,但在晴日裡,卻可以很近的欣賞,不用隔著玻璃、也不必隔得很遠來看,能讓人感受到欣賞一件作品也是能以一種很輕鬆、沒壓力的心去看。
受訪者心得



(店長徐鈺涵小姐)

店長的話: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認為人都會有理想,或許在別人眼裡會不切實際,但還是堅持著,最後,使她開了這家店且引起了不同的迴響。
個人心得

這家陶瓷店真的很有特色,或許我訪問的問題還不夠多、還不夠深入,無法發覺這間店更有特色的地方,但是能採訪到這家陶瓷店倒令我收穫很多,看到與一般陶瓷的不一樣,能拿來被使用,不像我們印像中的陶瓷器,是拿來被放在架子上欣賞的。

在我去的期間,正好是店裡展覽的最後一天,看到了三位陶藝家所做的陶瓷器,各有各的風格、特色所在,就讓我簡單介紹一下陶藝家吧!

谷井直人





是在這次展覽中,最年輕的陶藝家,

他有著個人色彩,並將自己對環境中

的變化與在活感受到的感動融入創作

中。

東一仁



出生於大阪府

東一仁先生從未忘記京燒那傳統的美,因此決定在京都做陶,賦予京都陶瓷新色彩,他

以精緻且高貴的配色,讓陶瓷以嶄新京都現代器皿現身。



木下和美



出生於京都

她所做的器型以非常簡約的形式利用白瓷來呈現,且部分作品以銀彩和黑釉表現,讓陶瓷器更增添質感與現代化。



另外晴日店內也不只是賣陶瓷器,他們也有賣布,也有些是自己做的呢!





另外這是掛在牆上的一幅圖,是由徐小姐的朋友做寫的,是個低調的人。



接著就是店內的擺設了,徐小姐是依照心情來擺設店內的事物。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