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許雅雯

性別:女

年齡:20歲

嗜好:電影欣賞、城市旅遊

出生地:台中市

學校及科系:臺科大企管系

Facebook & Plurk :roio334@livemail.tw

作者的一段評論:沒有熱情,沒有堅持

訪談商家:玩銀工房

店長的話:「不論你擁有的力量多少,都應該實際去支持你喜歡的東西。」



玩銀位在中山北路某棟住宅的二樓,一間傳統洗衣店的上方,不過從二樓的玻璃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玩銀工房的字樣,原本工作室的感覺應該是很生人勿近,但他們很可愛的在一樓招牌旁邊,寫了一段小語,意思說『我們都是好人,請不要害羞上來坐坐』當我順著樓梯走上二樓,看到門口貼了張小便利貼,心想,該不會他們剛好出去了吧!仔細一看才知道是歡迎客人進去的小紙條。感覺更加的平易近人,稍稍安撫我緊張的心情。

走進玩銀交朋友

一進去玩銀工房劉嵐小姐就很親切的招呼我們,給我們喝好喝的普洱茶,感覺就像是到朋友家拜訪一樣。店裡的擺設很簡單樸實,一問之下劉嵐小姐笑著說,很多東西都是朋友送的,很多朋友大家常來,回去後覺得店裡好像少什麼擺飾,回家看看有多的就開開心心的拿來送給他們。她也常常發現很多朋友手作的東西很棒,就請朋友把東西放在他們店裡寄賣,可以看的出來劉嵐小姐真的很喜歡分享的感覺,還有他們對人的那份真誠。



回歸創作的本質

鍾維文先生是玩銀的創辦人跟主要的設計者,但其實一開始也是金工的門外漢,原本是時裝設計背景的他與太太劉嵐小姐(小嵐),一同在廣告業中打滾過後,對於每天依照別人想法從事創作,以及不停的跟人妥協及溝通的生活感到無奈。之後因緣際會下有機會回去母校接觸金工的課程,但是學校教的真的很有限,所以鍾維文先生跟小嵐說,給他十個月的時間專心的創作,於是在小嵐的支持下,他就把自己丟在陽明山上鑽研金工。十個月後,鍾維文先生拿著他的作品下山來,小嵐說她當時心想,生活或許會變回跟之前一樣,沒想到鍾維文先生提議要開店,因為想說這麼好的東西,怎麼能不跟別人分享,在這樣的動機下,玩銀就這麼誕生了。



良心貨換你血汗錢



一開始對開店一點都沒有概念的兩個人,劉嵐小姐說:「在剛開店的初期,因為兩個人都是臉皮薄的人,經不起人家殺價,可是事後有覺得很對不起用原價買我們作品的客人。」,所以,玩銀有幾個堅持,其中之ㄧ就是他們的商品基本上都不打折(除了VIP 有享85折),另外玩銀每個月都會寄卡片給當月的生日VIP,而且大多都是親手書寫的呢。

手工拋光─有個性的作品

獨自在陽明山上創作的鍾維文先生,沒想過手工拋光是多麼困難的一項技術,只想說,如果沒有手工拋光就要做電鍍,而電鍍不僅僅是人體有害的,所製造的廢水也對環境有害,又會讓作品失去一點原貌,所以即使手工拋光十分耗費人力及時間,他還是想堅持下去,而且手工拋光會因為拋光程度的不同呈現不同的光澤,也因為是手作所以不會每次都做到一模一樣,這讓每件作品有小小的不同,也呈現出作品本身的個性。

十年一瞬 攝影展



在玩銀工作室的牆上貼了很多張照片,劉嵐小姐說他們不時會舉辦一些活動,可以增進與客人、員工或者是新朋友、舊朋友的感情。而且他覺得現在數位相機太過方便,大家也都習慣在電腦上看照片,但他總覺得這樣一來缺少了某種感覺,所以想鼓勵大家把照片洗出來,用照片來分享心情故事。這個活動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同參與,因為也怕大家感觸太多,規定以一張便利貼為限。像是有張照片是一張有兩隻貓咪的照片,便條紙上便寫:「原本想說來做一件好事,沒想到卻是兩件。」



訪談心得

玩銀是我採訪的第一間店,不過真的沒有很緊張,我想是因為劉嵐小姐真的很親切,而且真的像招呼朋友一樣的招呼我們,鍾維文先生也顛覆了我對藝術工作者的刻板印象,他沒有那種高傲的氣質,而且很樂於讓我們去看他們的工作內容,還有實際去摸摸看看他們的作品。玩銀整體給我的感覺是一間很有堅持、擁有許多故事的店,這並不是很多店都能辦到的。店內的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的名字,從中看到了創作者最單純的本質,就是喜愛創作,每件作品有它一開始的背景故事,而接下來的故事就由帶走它的顧客接下去完成。堅持跟現實常常有抵觸的時候,很高興他們堅持了下去。下次找時間我會再去的! 等我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