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姓名:楊智博

年齡:20歲

興趣:聽音樂

居住地:新北市板橋

Facebook帳號:pypy5289@yahoo.com.tw

作者的一句評論:

小巧溫暖的屋子,充滿著濃濃德式蛋糕香氣和老闆的熱情

商店名稱:flugle

店長的話

開店最大的快樂就是得到顧客的滿意和結交許多知心的朋友。



〝flugle〞(翅膀)象徵著自由、自力和希望的開始!

進入這小小的店裡,撲鼻而來的是那濃濃的蛋糕香氣,加上店內微黃的燈光,帶給我們一種溫暖舒適的感覺。



★德式風味的下午茶點

‧德式甜點講究樸實、所用的料多而且大量使用莓,因此蛋糕吃起來非常紮實

‧老闆所用的食材自法、德國等歐洲國家進口,因為歐洲國家的莓類等是有經過篩選,品質比較實在,相對的美洲國家就比較大而化之,因此老闆選擇由歐洲國家進口。

‧這間店蛋糕最大的特色為:老闆切下客人所點的蛋糕,會讓它再熱一次,之後淋上一些醬料,然後熱騰騰的親自端給客人





★flugle的特色

1.有類似吧台的設計

因為類似吧台的設計,老闆與顧客是面對面的,可以一邊品嚐甜點,一邊和老闆聊天,可以彼此認識,結交朋友,同時也可以看老闆弄蛋糕的情形。而樓上也有座位,適合情侶、幾個好朋友圍桌坐。

2.店裡沒有固定menu

因為店裡的甜點會隨季節而有所改變每天的甜點也不一定相同(而現在秋冬時節的甜點可能會有百香果、栗子、柿子等)所以沒有固定目錄,都是以現場看到的甜點為主





2樓

★flugle的啟航–開店動機



老闆以前在國外唸書的時候,跟同學的爺爺、奶奶學做甜點,而他們的食材完全是自己種的(像是櫻桃、核果等),所做的甜點完全天然不加防腐劑,於是就把自己喜歡吃的甜點食譜抄下,自己試做,後來覺得對做甜點很感興趣且很有成就感,也想和大家分享,因此回來台灣自己開店試試看。

★重重考驗及奮鬥的艱辛

起先的經營方式為廚房式小店,因為創業剛起步,沒那麼多資金,而且試探大家能否接受此德式甜點,但是缺點是店裡的生意會受到天氣的影響,假如遇到下雨天,不能像一般店面能夠遮風避雨,因此雨天顧客就很少上門。後來就換成現在的店面,除了可以克服掉天氣的問題,還可以容納更多客人。不過經營店家還是會遇到一些困難:

1.物價平衡成本的問題

因為是進口的關係,又加上有時物價上漲,但又要保持德式甜點的風貌,在定甜點的價格上又不能與先前差太多,因此可能需要犧牲一些成本。但有時遇到不領情的顧客,還得要低聲下氣苦口婆心和他說明一番,得到其諒解。

2.修復水管問題

因為自己本身不會修理水管,一有水管問題需要請別人來修,而有時會被沒道德心的修水管工人坑錢,自己也只能默默接受了。

經營店家工作時間長,早上在家烤好甜點,下午帶來店裡賣,常常做到15個小時,而且為了服務顧客,店家並沒有休假日,店裡並沒有請其他員工,包括做蛋糕、洗碗盤、店內的擺設、環境清理等都是由老闆一手包辦。

★讓flugle更加茁壯–未來展望

1.現在店位於小巷中,會把店招牌弄清、楚醒目一點。

2.嘗試做更高難度的蛋糕,讓店裡的甜點更多樣化。

3.讓店裡的甜點可以方便外帶(因店裡的甜點比較適合內用,這樣口感也比較佳)。

★對創業的建議

1.先出去工作兩、三年,等經驗比較成熟、了解社會動脈在出來創業。

2.如果是自己開店的話,最好是自己會修理水電

3.待人接物要學習自己的柔軟度,不要血氣方剛、硬碰硬。

★訪談心得

‧要自己找店家真是不容易,在碰壁很多家,想要放棄的時候,終於找到第一個非常願意接受訪談的老闆,有種說不出的喜悅!

‧訪談當天,老闆有些小感冒,不過還是很樂意接受我們訪談,在訪談過程中,也陸續來一些客人,因此訪談被打斷好幾次,而老闆總是從忙碌中儘量抽空繼續接受訪談,真的是十分的感謝!從中我看到老闆以客為尊、服務至上的精神以及那不辭辛勞付出態度,實在是讓我深受感動。

‧而我非常大力推薦這間店的蛋糕真的是非常香,口感濃郁且餡料非常紮實,不像一般蛋糕那樣的膨鬆,而且在寒冷的天氣,吃那微熱的蛋糕,心中真是湧上一股暖流!



老闆(右)與我的合照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