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Name : 林辰豪
嗜 好 : 籃球、網球

居 住 地 : 新北市土城區

科 系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三年級

一句評語 : 收起莫名排斥,勇於嘗試好奇!

 

 

 
商店名稱

TRAVIS



報導簡介

 



採訪時間:11月30日( 7:00 pm)

記者 : 林辰豪

受訪者 : Travis

採訪地點: 台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90巷5-2號



顛覆以往的鬧區印象

11月30號當天晚上,我帶著一顆疲憊但充滿好奇的心,騎著機車來到了漢口街二段,旁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 西門町商圈 ,獨自一人漫步在熱鬧的街道中,不禁懷念起國中時期那群死黨,一到假日就會出現在西門町的熱血情景。走這走著…映著巷道的明亮燈光逐漸變少,不知不覺走進了90巷裡,發覺一間看似起眼又不太引人注目的店,也就是我今天所要採訪的商家TRAVIS,從店外看起來顯然跟我以前所認知的西門町服飾店家有點落差!


 

 




 什麼都賣?

一走進店裡,映入我眼中的是『手叼著一根香巔的蒙娜麗莎』 ,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間店不像一般我們常看見鬧區的服飾店一般,正當我還在細細數落這間店的裝潢的同時,原本在旁整理衣物,領著一席長髮且帶有一點頹廢風的店長便向我打聲招呼,脫口說出了一句話: 「Hi , 你好 , 隨便看看 都可以試穿喔!只要你在店裡看的到的,全都有在賣喔 !」滿是疑惑的我在心裡想著(OS:哪有可能!! ),向店長說明來意之後便展開了我今天的訪問。



為義氣而開店?

這間店的起源,其實是店長(Travis)因為大學畢業後偶然的一次同學聚會,得知朋友經營不善,想要把這間店面收掉,結束營業,店長(Travis)聽到之後覺得非常可惜,加上這位朋友又是很要好的麻吉,想說憑著自己大學時期在二手服飾店打工的多年經驗,對美國的二手服飾也十分有興趣,所以毅然決然決定頂下朋友的店面,然而在西元2005年6月3日「TRAVIS」這間因著店長的英文名字的二手服飾店,正式開幕。



(此圖為店剛開幕時期時所拍攝)

這真的是二手服飾!?

此時的我,就跟一般的過路客沒什麼差別,隨手拿起幾件自己喜歡樣式的衣物,帶著不可置信的口氣詢問店長說:「店長,這真的是二手的嗎?怎麼這麼新!」,店長驕傲地說:「其實二手服飾不見得就是被人穿過的!在美國,有許多人是買來連穿都沒穿過,只是因為圖案已經過時或是已經是過季商品,沒有當初像買的那股衝動!就乾脆捐出來了!當然這些衣服我當然有篩選過啦!」店長接著說: 「早期我每一件都是自己過去 美國親自挑選的,大概每兩個月 去一次,後來機票錢真的無法負 荷,才請當地的合作廠商幫忙 挑選,運回台灣後我在做二次 篩選,有些真的不行的衣服,就 捐慈濟做善事!」





二手曾經流行?

早期在西門町俗稱的美國街,幾乎多半都是二手店家,店長也舉例: 「其實台灣人都是一窩蜂啦! 想當初蛋塔剛出來時,幾乎滿街都可以看到賣蛋塔的,人人都想分一杯羹,但是餅就這麼大,越多人分就越吃不飽。 」幾句簡單又平實的話語,道破台灣人的一味盲從心態!

店長也不諱言地說: 「全台灣真正的二手服飾店,不超過十間,甚至更大膽地說,過了淡水河之後往南應該一間都沒有了!

二手才是獨一無二

其實現在店裡的二手服飾多半年紀都比我還要老,店長語重心長地說: 「其實二手衣才是真正獨一無二的衣服,因為你很難找到距離十幾二十年前的美國人有個和你同樣的體型甚至是和你一樣的眼光挑到現在同樣你喜歡的一件衣服,你不覺得這很奇妙嗎?」現在坊間很多什麼仿古衣物 、復刻再版…等等的店家,其實都已經缺少了那屬於二手衣物獨有的『

服務顧客永遠擺第一

在店裡,店長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隨便看看都可以試穿喔!,當自己家衣櫃啦!穿到滿意再考慮要不要買,不用客氣啊。

甚至在台灣各地常常有喜愛 TRAVIS 的朋友們會向店長詢問店內最近的衣服款式,許多熱愛60 、70年代服飾的客戶,並且還會針對每位客人喜好的種類,向當地廠商詢問,再從美國調貨回台灣,店長這樣自在的經營方式,不會給客人太多壓力,這樣優質地服務也難怪客源會不斷增加,不用擔心顧客會因為時間而流失!











店長的一席話

人就是因為有理想才會想創業,而創業靠的就是「一股氣」!到最後真的不行的話就像買股票一樣,認賠就要殺出,用不著硬ㄍㄧㄥ,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啦!

心得: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採訪,對象居然就是創業有成的店長Travis,在訪問當中其實不難發現店長是個勇於嘗試的青年,有時候真的好羨慕店長有那種"不論成敗都要去闖闖看的決心!"或許人生真的就應該去嘗試一些自己所認為人生的真諦吧!也是因為這堂課,讓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更多創業家,了解做一件事情不單單只是外人所看見的膚淺,而是有著它別具意義的過去與來由,也了解到創了業之後即便是凡人眼中的一點點不在乎,卻是身為創業家你不能錯過任何一個機會與細節,這往往是關係到創業成功與否的變因之一,如何將這未知的變因結成好的果實就看每個人的實踐方法。 短短的幾十分鐘的訪問,卻讓我學習到一個創業家的想法與思維,這是待在學校讀再多書也無法完全學習到的契機! I love it , I enjoy it !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