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莊廷偉

性別:男

學校及科系:台灣科技大學電資學士班

居住地:台北縣

興趣:音樂、上網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23547088

訪談資訊:

商店名稱: Gang Up Taiwan

採訪時間:2010/12/13(一) 19:00

採訪人員:莊廷偉、陳和謙

受訪對象:店長JD Chow

店家地址:台北市漢口街2段88號

 

 





訪問內容: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他半開玩笑的表示由於自己學歷不高,加上對於服飾業有興趣,並且他認為年輕就是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會投入這個行業,還有一個原因是由於自己才20幾歲,就算這次創業不幸失敗,並不會真得損失什麼,他還是擁有很多的時間,並且更重要的是從中得到了寶貴的經驗。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對您產生甚麼影響?或帶來哪些過去所沒有的新思考?

其實服飾業又有分很多種,像Gang Up Taiwan經營的就是屬於街頭品牌,如果以街頭品牌的方向來看的話,台灣的步調在亞洲裡面算是比較緩慢的,但是現在資訊比較發達,像是透過網路等傳播媒體的幫助,其實台灣的步調有越來越快的趨勢,照這個樣子繼續走下去的話因該會有更多的元素加入台灣的市場,像是日本或是美國的流行和台灣的距離就會越拉越近。



Q是什麼機緣讓您代理這些國外品牌?或是如何考量這些品牌?

再選擇品牌之前首先要先需要了解台灣並且定下目標市場的顧客,並且知道他們喜歡什麼,而會選擇這些品牌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第一,要帶給台灣的消費者一些台灣所沒有的新品牌,而非一些已經紅透半邊天或是企業化經營的品牌。第二,店長本身來自香港,自然優先的會選擇這些高品質的街頭品牌。目前店裡總共代理了三個品牌,另外店長也跟我們透露他目前有在籌畫推出自己設計的服飾品牌,因為店長是香港人,但是卻算是在台灣創立、經營這個品牌,因此可以算是香港品牌也可以說算是台灣品牌,不過現在仍在構思的階段,等到店裡的業務慢慢步上軌道之後才會推出。



Q店名原由?

Gang Up Taiwan就是集合的意思,集合來自香港的品牌還有不同的優質品牌,不斷引入新元素,帶給台灣潮流更多不一樣的新選擇。

Q Logo原由?

四個來自不同方向的箭頭將來自四面八方的流行、人潮等元素往中間的圓點,也就是本店Gang Up Taiwan匯集。

Q店裡佈置的想法?

相較於台灣的街頭服飾店所流行整片的黑色加上搶眼色彩的點綴,Gang Up Taiwan店裡的佈置實在是非常的簡單、明亮,店長表示本來也是想用黑色作為基礎的顏色,會改變成現在這樣設計就是希望充足的光線還有大片的落地窗能夠帶給顧客簡單、清爽的消費環境。



Q您的經營理念?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希望能夠透過Gang Up Taiwan讓台灣的年輕人知道什麼才是好的品牌。店長也以香港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大學生消費族群來回答這個問題。就像台灣,日本流行服飾在香港同樣的一直都很受歡迎,當然它的售價也就相對高昂,甚至到了暴利的程度,因此香港的消費者轉而將目標放在新興起的香港街頭品牌。

Q開店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店長認為令他感動的事情實在是很多,舉例來說他再來台灣開店之前其實是沒有認識任何朋友的,像是在香港遇到困難,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了,但是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卻感受到台灣人特有的熱情,像是在開店的過程就受到很多人的幫忙,甚至是照理來說跟他具有競爭關係的同業老闆,也熱心的介紹台灣的環境,甚至還幫他找了裝潢師傅打點店裡的設計,而找到的裝潢師傅也不會為了要多賺他的錢而隨便亂叫材料,反而處處想幫店長省下非必要的費用,選擇相對划算的但卻有相對品質的材料,並且細心的完成設計,因此,台灣人的熱情是店長認為令他最感動的地方。



Q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對他來說,成功的關鍵是無論你做了什麼工作,在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找到你自己喜歡的部分,這樣無論每天都辛苦你才會甘願。另外,人脈和觀察力也是很重要的,以他來說,宣傳還有進貨就會很需要人脈的建立,而觀察整個市場的走向還有從客人打扮看出他的需求就會用到觀察力。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目前解決的方式?



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人潮的問題,雖然是位在熱鬧的西門商圈,但是卻是位在離捷運站相對較遠的地方,離實際上西門商圈人潮眾多的中心還是有一段距離,因此在剛開始的時候要告訴大家這裡開了一家新的服飾店是有難度的,不過雖然店長如此說出他的困難,在採訪的過程其實不時仍有香港和台灣的顧客進來,他也希望隨著時間還有在網路多打廣告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Q您的顧客為何喜歡您的店?都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知道您的店?

目前的宣傳方是主要還是透過網路,包括網路潮流論壇,無名小站還有Facebook,不過店長表示實在不習慣無名小站的語法編輯功能,因此以後可能會使用Plurk來做為另一種廣告方法,當然顧客的口耳相傳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式。



Q您產品的特色?這些特點通常如何傳達給您的顧客知道?

衣服除了要好看以外還要有水準以上的材質跟剪裁,其實他所帶進來的服飾品牌都是在香港頗具名氣的,除了香港有黎民等影視明星穿著外,在台灣也深受羅志祥等明星喜愛,除了名人加持外,我們也可以在店內看到流行的民俗風,還有兩個不同領域的品牌跨界聯名合作(Crossover)的產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品牌使用施華洛世奇的水晶而非普通的玻璃或壓克力做為衣服上水鑽的材料,雖然售價相對高昂,但是在光線底下實在是能感受到其細緻的地方。



Q對您而言,在銷售商品上最大的困難是?為何?

目前銷售商品最大的困難除了之前提到人潮的問題外,相對於香港,台灣同年齡的消費者花在服裝上面的費用相對來說比較少,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挑選衣服很容易會單純的選擇圖案或樣式好看且價格低廉的商品,或是選擇有名人代言高單價的潮流服飾,而在香港,衣服的圖案、樣式固然是他們選購參考項目之一,不過他們卻會重視衣服的質料還有剪裁,這些穿上衣服才能感受到的部分,不過一分錢一分貨,要如何讓顧客接受這樣的定價去買到合理品質的衣服,是目前困難的地方之一。

Q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或進步的地方?

第一個要改變的地方是希望自己的普通話能夠講的更流利,讓他和顧客的溝通沒有距離,另外如果他能夠順利請到一位店員能夠幫忙的話,他希望能夠去台灣的大學上課,因為香港的大學實在是太少了,不一定要拿到文憑,而是想要接受新的知識充實自己。另外店長也希望能夠從顧客的反應來即時的調整自己的服務,除了販售的服飾以外,就算顧客有類似把燈泡換成更亮的這種關於店裡佈置的建議,他也希望能夠作為改進的參考。

Q您來自哪裡?您最喜歡台北哪個地方?為什麼?

店長來自香港,當我問到這個問題時他的一次說他一些時間想想,最後甚至問我能不能夠回答有沒有不喜歡台北什麼地方,因為他實在想不太出來,唯一要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方大概就是他覺得台北垃圾桶可見度太低了,常常需要拿著垃圾實在不太方便,除此之外,台北的風景、食物,最重要的是人情味,都是他喜歡的地方。

 

 



心得:

其實這是我第二個商家的訪問,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訪問起來真的比較沒有支支吾吾的情況,問題也比較能夠切入重點,甚至更能夠再聽完回答之後零時加入自己想知道更深入的問題。

我很佩服店長的勇氣還有學習精神,雖然在接到商家資料時有收到叮嚀店長來自香港,所以說話時速度要盡量放慢,但是實際訪問的過程中,店長速成的普通話卻只有破音字的發音會有問題而已,而他也會趁機會問我們習慣的用法與用字,和他對話實在很難想像他只學習了短短兩個月,並且在來台灣開店之前是一個認識的台灣朋友都沒有,以剛過25歲的這個年紀來說實在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而店長關於街頭品牌的專業素養也是非常的紮實,只要我問到相關於這個領域的問題,他都能夠不多做思考而詳細的解釋給我了解,除了國際品牌和香港品牌的了解外,就連台灣的品牌他也都非常熟悉並且對於各品牌的商品有著自己的見解。而正在構思的個人設計服飾、透過媒體熟悉台灣文化、雇用員工讓自己有時間到大學進修等等的計畫也看出店長是一位努力想向上的人。

不像台灣熱門商圈內服飾店的擁擠與雜亂,明亮且乾淨的店裡面擺放的商品其實不多,不過也因為如此,每樣商品都擁有自己的空間,讓街頭品牌提升到更高的等級,也許當天是星期一的關係,來店消費的顧客真的不多,希望就算是以後吸引到更多的人潮之後,Gang Up Taiwan能夠維持住他自己簡單的這個特色,成功的集合來自四面八方的流行元素。

Mind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