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Anita

受訪者的一句話:『由內而外的舒服迷人,才是最賞心悅目的表現』

作者簡介:

姓名:黃維良 性別:男

科系:二資工四

居住地:台北縣

興趣:

一句評論:

Q.您一開始開店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會想出來創業?

A. 因為我念書時一直希望能念設計美術相關的,因為家裡經濟關係,加上家人認為這方面不是那麼好糊口,到畢業之後才能自己作主,那我覺得還蠻重要的一點就是,我畢業之後我有先工作一段時間,然後再開始做我有興趣的事情,我覺得那些經驗都是幫助我更多創作的來源,那剛好家裡我媽媽我阿姨都是做手染的,以前都會多少學一些,所以就做這方面。

我一開始是先從市集,然後在網路也有兼著做,可是網路也是沒有辦法摸到質感,衣服的部份在外面也是沒辦法試穿的,因為我還蠻要求衣服的布料品質,所以我希望有一個空間可以讓客人試穿,讓他感受質感的部份,那剛好在市集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那剛好這個時候想法一致,所以我們就一起合租了一間店,選擇這裡是因為這裡有北市文化局輔助,而且外面就有市集,像樓下十六房已經好幾年了,所以它其實算是一個文創中心開始的地方,而且你不覺得它整個的風格和我們家的風格蠻配的嗎?(笑)

Q.的作品主要都是什麼風格的?

A.我的品牌LOGO是個女生的頭,那它其實整個圖的形象就是要表達女生柔美的一面,因為我自己是女生,女生一定最了解女生要的是什麼,所以我衣服的部份像剪裁、版型會比較要求是女性化的,像圖案、色澤就會用比較柔美的顏色,我自己本身是處女座的,所以我相信我挑到都OK的衣服,客人就是比較能夠接受了。

一開始初期的時候我是做蠟染,衣服的部份是請我媽媽幫我車縫,可是這樣發現一來手工的東西真的太耗時,二來是我媽媽年紀也大了,加上它其實不是主流的東西,所以我就轉型做年齡層比較下降的款式,那現在我就是自己設計每一季我想要的版型,評估之後去找成衣場,如果它有類似的版型,因為我本身皮膚會過敏,所以質料什麼的我也都試過OK之後,我就是用現有的版型,那圖案的部份我還是自己手繪。

Q.您最主要的理念是什麼?

A.我覺得舒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是只有外表的光鮮亮麗或是說打扮的很漂亮這樣,就像我品牌介紹提到的說,每個人都是由內而外的一個感覺。

那然後我一直蠻希望說我做這件事情,一方面是當然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一方面就是可以幫弱勢團體做一些事,所以我們有時候會有一些活動,像我現在圍巾售出會將部份收入捐給公益團體,那我希望藉由這些動作會有更多更美善的事情發生。



Q.這邊主要的客人是哪一個年齡層,通常給您的商品什麼樣的評價?

A.像我內搭褲的年齡層比較低,可能就是學生到上班族,那衣服或是圍巾,就是染的部份,可能年齡層比較高一點,有一點到媽媽級這個樣子。

這邊主要應該是算一半觀光客,其實我的英文不好(笑),像我的伙伴他們還蠻用心,有準備每一件主題的翻譯,我的部份是還好,手繪染的部份在國外還蠻多人喜歡的,所以大部份都很明白喜歡或不喜歡,但是因為我的訴求不是只有我的顏色跟圖案,所以我也會請他們試穿,試穿之後適不適合喜不喜歡就知道了,那大部份試穿後都是覺得很舒服,我真的還是覺得有來摸過或穿過實品的,他們才會覺得說這是真正適合他們的。

Q.您開店到現在有什麼讓您印象深刻的故事或很感動的事情嗎?

A.其實只要有客人喜歡我的作品我都還蠻感動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我特別印象深刻,我在天母擺攤的時間,有幾個禮拜有一個小女生常常會來我的攤位這邊看,但是看一看就走了,然後一直到大概過了三四週之後來找我,直接比著一件上衣跟我說她要帶那一件,後來我在包裝的時候她就跟我講說可以算她便宜一點嗎,因為她是存了很久很久的錢才來買那件衣服的,那件事情一直讓我印象蠻深刻的,那當然我最後就是用很學生的價給她。

Q.您經營到現在有遇過什麼困難嗎?

A.那因為我的都是手工的,那現在市面上大多都是工廠量產,那客人不會了解說你中間的辛苦過程,或者是說你耗費的時間,現在怎麼講說這個商品是手工的怎麼樣,大部份都無動於衷,就覺得外面那個印一印就好了,可是我還是要強調說我的這個東西是獨一獨二的。

Q.您經營到現在有什麼感想嗎,或是給想要創業的人的建議 ?

A.我不是本科系出身的,很多東西不是我的專業,可能別人一天就能完成的,我相對的要加倍的時間,但我覺得這個過程其實是我經營這個品牌最大的收獲。

像現在還蠻多人會來問我開店阿,經營品牌這些事情,可是我大部份都會跟他們講說,像現在很多學生就是在學就已經是念相關科系,可能想法比較單純就是覺得說「我一開始就是要做什麼」,可是我覺得學生創業非常足夠,但工作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所以我覺得有一些社會經驗之後,會對你的經營品牌比較有幫助。



心得:

這家店其實我去了兩次,第一次發生了一些意外,主要原因在於我沒有完全準備好,所以只能跟店家再約時間,但是店家非常親切的跟我說沒關係,所以我非常感謝這間店家沒有因為我自己的失誤浪費她們的時間而不高興之類的。

那其實這個品牌幾乎主要的東西都是為女性特制的,真不曉得怎麼會分配給我一個大男生來採訪,而且又是一間服飾店,在採訪前就想說會不會沒辦法感受到店家想要表達的東西或店家不願意表現,但實際採訪時發現,其實店長她非常極力的想表達她的這些理念及想法,而我也可以感受到她希望帶給客人的感受,雖然這個訴求想法上很簡單但是也很實際,就像是她說的『由內而外的舒服迷人,才是最賞心悅目的表現』這樣,使我覺得理念這樣的東西真的是代表店家的特色,也是店家要吸引客人所需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不過我個人是男生,以後也是很難有機會來光顧,但我還蠻建議就是想穿出自己風格,想穿的舒服的女生來試試這家店,或許可以滿足妳的需求。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