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
 



 



 



 



商圈實驗計畫



 



 



 



 



 



 



 



作者介紹



Name : 林辰豪

嗜 好 : 籃球、網球 (熱愛揮灑青春的汗水!)

居 住 地 : 新北市土城區

科 系 :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三年級

 
 

一句評語 : 既能交朋友又能穿出自我品味-八相貍!


 

商店名稱:


八相貍

報導簡介:


記者 : 林辰豪

受訪者 : 聰哥

地點: 台北市西門町武昌街二段50巷11號

這間店很好找,位於西門町商圈的武昌街二段中,西門站六號出口出來的漢中街再轉峨嵋街,右手邊就可以看到武昌街二段50巷了! 看見門口有兩支貍的店就是了 ↓↓



店內十分地寬敞,燈光及架上的服飾都很整齊!





老闆乍看之下真的很像歌手陳昇!!

(員工形容老闆很像一把瑞士刀,功能很多,但每個功能都缺一不可!)

:採訪者(林辰豪) :受訪者(聰哥)

[創業故事]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其實應該算是一個機緣!其實我之前是電腦銷售方面的主管,           碰巧朋友聚會大家聊天,剛好朋友在這邊有一間店面,剛好想轉換一下跑道,就跑來做服飾業,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就一頭栽進來!

多事情都是開了店之後慢慢摸索的。當初真的是靠著一股熱忱,那時家住中壢,每天上班騎摩托車帶著老婆來到西門町開店做生意,現在想想還蠻佩服當時的自己!

PS:八相貍在日本是的吉祥的意思,表示幸運以及和藹可親的真誠!

:您認為目前服飾業環境的現況?發展趨勢?

A:其實台灣的服飾潮流都是跟這日本、韓國在走的,但是又晚別人很多,同樣現在很夯的軍裝外套,韓國可能已經流行半年了!加上台灣人可能會想說又要便宜又要服飾的質料好,比較沒有「等值付費」的觀念,加上賣衣服的門檻較低,幾乎是只要有資金都能進來做,所以許多創業的年輕人都會跑來做這塊餅,雖然很多人已只是開個兩三年,就銷聲匿跡了,但卻對服飾業的「生意鍊」造成很大的衝擊,價錢始終都在波盪!

Q: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您個人對事業的願景嗎?

:希望能夠代理國外的品牌,之前想找但是都吃閉門羹,大的品牌不要你,小的品牌你又不要,常會遇到兩難的情形,店長坦言:「雜誌和電視上面你看的到的品牌我們都詢問過能否幫其代理品牌,絕對不誇張 !」,不過現在店內經營算蠻穩定的,看能不能再換更大一間的店面,或是在其它地方拓展店面!

[經營面]

Q:您的經營理念?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其實以前八相貍從民國82起初是賣女裝出發的,直到六年前在轉為販賣韓版服飾的,剛看使是由老闆及老闆娘一同經營,但是常常在很多觀念上面兩人會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最後由老闆自己打理自己經營,老闆希望以服飾的質料、版型、對顧客服務的真誠來打動消費者,但起初老闆對流行服飾方面不是很了解,不太瞭解怎麼挑選顧客喜歡的衣服,所以只能和同業大打價格戰,營利當然不是很順利!直到兩年過後,慢慢藉由網路以及雜誌,甚至親自出國去看一下當地的流行元素,對服飾加以鑽研,才慢慢使八相貍步入軌道,越做越好!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因為我們是屬於服務業,品性很重要,不管發生什麼事,滿足顧客為第一優先!再來是要有點幽默感,才容易和客人打成一片,比較不會有生硬的主客關係。

: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

:品質、服務態度、趨勢!

品質不好,很容易被同業用低價格所取代。

服務態度要好,不能對客人無理或刁難,要樂於銷售!

趨勢,要隨時掌握市場脈絡以及流行元素變化!

同時擁有這三點,才有資格經營一家店!

[產品和服務]

Q:您產品的特色服務的宗旨?

:掌握第一手流行資訊,能夠讓每個近來店裡的客人都能穿出自我的風格,由於店裡的服飾較多元,無論想做任何造型的客人,都能盡量滿足顧客的需求,只要進來店裡的就是朋友,不是客人!

: 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的作為?

A: 你永遠不會滿足,當你滿足現況,趨使你進步的步伐就會停止,而我們就是依循著進步的模式,期盼能夠滿足我們的慾望!未來會將韓版服飾做得更加完善,不論是更加多元的版型、流行趨勢…等等,改變大家對韓版服飾的傳統思想,讓大家的購買意願能夠有所提升!



 (服飾款式很多元,方便客人做各種搭配)!

 


 店內還提供多款流行雜誌,方便顧客搭配衣飾!)

 
 



 



 



 



店長的一席話: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因為受不了老闆的指揮,所以都想自己出來創業、當老闆,殊不知他們永遠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創業都是一窩蜂,同質性太高。每個領域,顧客群就是這麼多,沒有一點競爭優勢,很難在這社會長久經營、獲利。

 


 

個人心得:

這是第三次採訪,感覺好輕鬆,也好期待店長是什麼樣的人,一看見店長就覺得店長人一定很nice,果不其然,店長完全不會給人有距離感的感覺,整段採訪下來也讓我感受到店長對於員工的態度,就像對朋友般的「麻吉」,採訪之後也跟店長聊了很多以前店長在職場的一些瑣碎的經歷,這目前仍在接受學校教育的我,也能在課餘聆聽前輩在職場上的經驗分享,學得再多,沒辦法與現實接軌都是枉然,雖然整整聊了快兩個鐘頭,但是完全不會有壓力,感覺店長就像是我很熟的朋友一樣,話閘子一開,實在無法收拾,不過這樣的聊天實在是讓我獲益良多!這樣的機會不可多得阿!!

由於聊得太開心,連mind map 都記錄的沒有什麼系統,但是整段訪問卻讓我印象深刻!寫起文案好像如魚得水,得心應手了起來!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