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姓名:徐稚倫

性別:男

年齡:20

科系:工業管理系 二年級

居住地:台北

作者的一句評論:低價消費,高級享受

商店名稱:草津堂

店長的話:客人的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前言

 

 

關東煮的由來:關東煮最早期在日本叫做堂兄弟煮,當時在關東的漁民認為這些魚的血緣都是很相近的,接著把這些漁獲烹飪完成後稱他們為堂兄弟煮,而其他地區的人不知道這個由來,只知道是從關東來的,所以人們就把它稱為關東煮。因為關東煮的日文跟台語的黑輪是一樣的,台灣也稱它為黑輪(台語)。在日本關東煮調味料只有兩種,一個是黃芥茉醬;另一個是味噌醬,並非像台灣有甜辣醬或其他的醬料。

紅樓的故事:以前紅樓這個地方叫作城外,而現在博愛路的城中市場就是原本的城中;只要是城中以外的地方就叫作城外。日據時代處決犯人或是有死刑犯,都會往城外丟,據說紅樓以前是一個刑場,所以紅樓這邊的建築比較不一樣,是中西合璧;紅樓主建築是八卦行,後面則是十字型建築,這都是為了鎮壓當時的冤魂。

以下訪談記錄以Q&A方式呈現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老闆娘當家庭主婦很多年,自己的小孩也上了國中不用每天無時無刻的照顧他們,也因為老闆娘與家人都非常喜愛吃日本料理;更常常與家人同行去日本玩以及品嚐當地的美食,而老闆娘第一次接觸關東煮就深深的愛上它,且有鑒於台灣的關東煮;日本的口味較清淡且爽口,所以老闆娘就決定要把這傳統的味道帶給台灣的饕客品嚐。

Q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您個人的夢想?和您對事業的願景嗎?

A:老闆娘希望把日本最道地的口味原汁原味的呈現在台灣的客人面前,且不要讓國內的人認為關東煮就是一個攤車,把所有食材放進高湯裡煮就可以了。老闆娘很希望把日本的精神帶回台灣,再加上自己對吃的東西很講究,也就燃起了自己開一家店的夢想,更因為西門紅樓是日據時代的建築,現在成為了觀光景點。有了以上幾點的加持,讓老闆娘更確定自己要在這邊開一家不同於國內的關東煮店。

Q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

A:應該要用客戶的心態去想,當店家想銷售一個東西的時候,應該先從客戶的觀點來想,如果我是一個客人我會想得到什麼樣的服務、吃到什麼樣的東西,不能完全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待。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在西門這邊的學生蠻多的,第一次來就被裝潢所吸引;但第一印象就會覺得”這家店很貴”,所以就打消了進來這家店吃東西的念頭。而有一位大學生,在店前面來來回回走了十幾次,但都不敢進入,老闆娘很親切的跟他說:「你可上來看看菜單阿,不吃也沒關係。」那位學生硬著頭皮上來了,看完價錢後他ㄘㄟˊ了一聲,因為他發現價錢根本不是他想像的那麼貴,而這位學生吃完後也很滿意。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目前解決的方式?

A:老闆娘剛開始開店的時候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客人會跟他們要醬油,因為店裡的醬料只有味僧醬、黃色芥茉醬以及甜辣醬,而第一次來的人往往有既定印象,他們認為的關東煮是像便利商店那種很多醬料的。老闆娘都會請他們嚐試看看傳統的日本醬料,而有九成以上的客人都會愛上這種醬料。剛開始湯底也是經過長時間的測試及失敗,才能成為現在這種清淡又爽口的湯底,這不像是外面只需要放入大骨去熬煮就可以了,老闆娘堅持用日本的作法也不加味精;但也因為不加味精讓很多常常在吃外食的客人很不習慣。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老闆娘認為蘋果煮的熱賣讓她非常的開心,因為大部分的人第一次聽到蘋果放在關東煮裡面,直覺反應就是拒絕,但老闆娘都會建議他們點,如果真的不喜歡拿來退也沒關係。剛開始直搖頭的客人吃完以後,都會謝謝老闆娘推薦他們吃這個蘋果煮,因為真的很好吃。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老闆娘覺得創業真的很辛苦,一定要想清楚不要盲目的前進且一定要有毅力去承受失敗,況且服務業要常常面對客人,客人給的評價有好有壞,不管是好的壞的評價都必須要虛心接受,然後再去改變自己的作法讓更多客人能夠喜歡自己的產品。

訪談心得:這間店是我第一家訪談的店,剛開始進去等待老闆娘的時候還蠻緊張的,一直反覆練習自己要問的問題,但老闆娘坐下來跟我聊天的時候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實際訪問了這家店以後不但能了解這家店在賣什麼,更能了解有關於開店的故事以及背後我們看不到的事情,真的是蠻有趣的。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