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商圈訪談計畫
作者簡介


採訪者:賴諺柏

年齡:20

學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二年級

興趣:品嚐佳餚、棒壘球運動

 

訪談商家:吉華科技企業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70號4樓28室(萬年商業大樓)

顧客服務專線 Tel:(02)22706180  Fax:(02)22706183

開店動機
因為老闆當初自己對模型也很感興趣,後來就把它當成事業自己經營,十多年前就開始經營模型店,除了能把自己興趣當職業外也可以多認識其他的同好們。

選擇萬年大樓原因
老闆說早期西門町萬年大樓聚集許多模型店,許多中南部來的客人都會來這裡逛;雖然鄰近許多同類型商家競爭激烈。但是老闆經營策略就是以量制價;如今已經慢慢把市場導向網路拍賣了。



品特色-遙控直升機
老闆本身也是遙控直升機玩家,店內主打商品也是遙控直升機為主,從適合初學者在家裡就可以玩得三動到專業競技用的直升機都有,且老闆也都會親自教學如何操控。而直升機的品牌也都是當今市佔率前幾名的。

品特色-合金模型
店內擺設許多與實車等比例的精緻金屬車模型,且商品樣式十分眾多,提供顧客很多元的選擇性。老闆說店內的金屬車模型進口量他們在台灣可能是數一數二的!



經營理念
不專注於某一樣東西,老闆本身喜歡玩遙控直升機,但為了讓店家能生存下去只好讓店內的商品更多樣化,從小孩到大人,從平價到高價位精緻的都有,多元的商品讓來店裡逛得客群更廣才得以經營。



經營面
經營上的困難-

由於附近同類型商家很多,所以老闆說在這裡賣東西要對價格很敏感,要知道別人怎麼賣,否則客人都會比完價格才決定就為時已晚了。且要對商品在市場的流動性也要明瞭,每次進貨都要很小心知道這商品好不好賣,不然等商機一過就只能清倉拍賣了。

未來期望
老闆說由於在台灣模型市場已經漸漸衰小,未來主要市場要趨向於網路拍賣,例如ebay和大陸淘寶網等攻佔外國市場。



心智圖

訪談心得
這次訪談這個店家讓我感受到老闆因為市場需求從一開始在土城開店再到萬年大樓,如今也要慢慢導向在網路上拍賣,老闆由於市場萎縮不得以做出改變。而早期萬年大樓也是模型店林立的盛況,如今卻僅剩屈指可數的幾家老店,讓人不勝唏噓。

這次訪問的老闆讓我感受到把興趣當職業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一開就將近20年頭也讓我蠻羨慕可以如此地快樂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