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姓名:賴泉利 (David)

性別:男

年齡:19

出生地::彰化人

學校:台灣科技大學四技應用外語系二年級

興趣:當美食狗仔、看美食節目、上網Google美食

 
 

方周總舖

 
 

 


 




店家資訊:


老闆:林俊成(Seven)

店家位置:台北市武昌街77號1F(西門町 誠品武昌店)

 
 



 



店長的:



給想創業的大學生的一句話: 膽子要大人脈要廣資金要夠

給自己的座右銘: 夢想要做就做最大,然後往前衝。

報導內文:
今天是第二次出外採訪,有了上次訪問漢堡店的經驗,感覺這次自己能比較清楚該準備什麼、該問甚麼樣的問題、以及勇敢發揮「問到底」的精神,讓老闆(店長)願意與我分享更多的寶貴經驗。

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我是採訪一家中國風格的潮T服飾店~方周總舖。原本再出發前幾天,腦海中一直在想著「固然已經有了採訪的經驗,不過上次是採訪吃的店家,我對吃得比較有研究,所以比較有把握可以問到很多東西;但是這次是訪問潮T服飾店,對服飾這塊部甚了解得我有點緊張,反而沒有因為上次的經驗讓自己安心。不過,在我見到Seven老闆後,這些煩惱與緊張全都煙消雲散了!

創業動機:
幾年前還是擔任藝人經紀人的Seven老闆,就認識常幫周杰倫寫歌的方文山先生,對於方文山的作曲風格很欣賞(尤其是為周杰倫寫的中國風歌曲)。大約3~4年前,Seven老闆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結識周杰倫的服裝設計師,並且在閒聊中得知周董的服裝設計師常常要替周董赴日本或韓國買中國風的潮T(因為台灣沒有很多有特色的中國潮T),他的經歷讓Seven老闆萌生在台灣創立中國潮T服飾店的動機。

另外,Seven老闆觀察到周杰倫的中國風歌曲有成功帶動台灣的中國風市場(尤其人年輕人族群),從中國風的音樂到服飾都有。不過,很可惜的是市面上有在賣中國風服飾的店家不是很普遍。不僅如此,大眾對潮T的印象都是韓式/日式潮T,相對地中國潮T在台灣市場仍然沒有很流行。因此,Seven老闆秉持自己對中國風的熱愛,而決定當個帶動中國潮T市場與流行的第一人,創業則是他第一個想到的方式!而店名以文山和杰倫的姓氏命名,取名為「方周總舖」。

創業困難:
「花錢的速度遠超過我意料之外的廣,目前為止我已經虧了八十幾萬。目前還在虧損當中。」Seven老闆以為設計潮T只要印出幾款圖案在印出來就好了。沒想到當真正投入工作時,才發現光是設計一件衣服就有很多繁雜的事情,如:設計logo,用領標、秀標和洗衣標等等都是很花時間得事情。所以開創業時,Seven老闆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在摸索「設計」這一塊。

就「設計」這個領域來說,Seven老闆表示他以前根本不是念設計系的,因此對設計是門外漢。不過很有生意頭腦的Seven老闆又說:「事後發現自己一個人設計衣服圖案太累、太吃力,所以打算雇用幾位就讀設計系的學生來幫我。」「我覺得現在的學生思維比較跳tone,且不受傳統思想拘束,這還滿符合我的個性。」

雖然一開始就花了不少錢在摸索「設計」這領域,但Seven老闆樂觀表示:「錢再賺就有了,但經驗是比較重要的。雖然目前資本的問題我還沒想到具體的對策,但我了解創業就是要冒險!不冒險是不會進步的。資本的問題早晚都可以解決的!」

經營理念:
第一個堅持: 堅持只中國風的產。「如果為了業績壓力而變相去賣其他風格的服飾,那麼我會覺得乾脆就不要幹了。我寧可虧錢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不會為了賺更多錢而委屈自己從事壓根兒沒興趣的工作。」

第二個堅持:靠自己的東西去把這品牌做好。人脈很重要,但Seven老闆覺得與別人合資開店很不自由、且也容易產生問題,例如:溝通上的困難及理念上的歧異。「自己開店就能順自己的想法自由發揮,這就是我的堅持。」Seven老闆雙手交叉、眼神很認真地和我說。

第三個堅持:不喜歡讓消費者跑兩趟,堅持要消費者先試穿。「站在消費者角度是非常重要的。店家不能為了錢而阿諛諂媚地向顧客強制推銷產品,那樣是短視近利,很沒遠見。」「對我而言,讓消費者選擇一件自己喜歡的衣服很重要,他喜歡自己選的衣服,之後就會幫我宣傳,一傳十,十傳百,未來商機就很大。」

服務&待客之道:
「服務,對我而言就是和顧客做朋友,和顧客搏感情。用真心去打動顧客的心會比你一直跟在別顧客旁邊說一些沒建設性的話還來的有效多了!」從Seven老闆先前分享的經營理念就可以一絲絲感覺到他的服務精神。

其實,除了服務,我對Seven老闆的代客之道也很感興趣。我問Seven老闆一個假設性問題:「假如今天我第一次到方周總舖,然後我看上一件T-shirt,價格可以接受且我很喜歡,但是老闆會覺得那件衣服其實不適合我,而勸我去看別件價位更高的衣服。不知道Seven老闆會這樣嗎?」結果,Seven老闆這樣回應我:「買衣服要有一個大前提,就是自己喜歡最重要,不用去管別人怎麼說畢竟錢是你花的。不要去聽信店家說得天花亂墜,結果買了之後才後悔自己不喜歡它。我希望我的每位顧客都是喜歡自己所選擇的服飾。你喜歡穿它,你就會介紹給別人,間接地別人就會好奇來我的中國風服飾店看看,我要的是後面的市場。」這樣的代客之道就很符合Seven老闆的第3個堅持:不喜歡讓消費者跑兩趟,堅持要消費者先試穿

顧客群:
其實,在開店之前,Seven表示他壓根兒沒想到這家店的顧客群會有三成是來自外國人!在開店這段期間,Seven老闆漸漸明白中國風格的東西其實在國外就已經是一種潮流了,只不過我們身在台灣無法明顯感受到這樣的氛圍。因此,Seven老闆更加相信「外國人喜歡中國風的東西,」,也看到國外的市場。不僅是台灣,Seven老闆笑著說:「目前我有在布局到上海開店。未來說不定也會在美國、加拿大開分店!」

行銷策略:


除了開分店之外,平時Seven老闆有贊助藝人(如:周杰倫、羅志祥等),也會去上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另外,海洋音樂祭的兩個樂團,神棍樂團和Guts樂團也是Seven老闆的固定贊助商。Seven老闆也運用自己的人脈去各大雜誌宣傳,網路的宣傳(Face book,無名網誌,露天、奇摩拍賣網)也讓他得到不少的採訪機會,例如12月底蘋果日報和聯合報都會來採訪方周總舖」。

產品介紹:


T(T-shirt, 薄外套)、帽子、客家花布服飾、小飾品。

 

 T:

就潮T這部分來說,有些潮T是Seven老闆自己設計的,而有些潮T則是他雇用的設計師們設計的。

潮T是Seven老闆最引以為傲的商品,特別是他自己所設計的潮T。下面這一件「大四喜」就是他設計的第一件潮T。

 
 


店內最暢銷的潮T~

大四喜(單月賣出50多件)

*Seven老闆也很喜歡用動物做設計圖案



帽子:

 
 

方周豹~老闆送我的禮物

岳飛潮T

 

 帽子:



 
 




客家花布服飾:

一開始我還滿懷疑客家花布服飾會有人買嗎?結果我的答案馬上被Seven老闆打槍。他說:「這商品賣得很好,深受消費者喜歡(僅次於潮T),特別是大學生。最近復古風盛行,所以這些復古風的服飾也受年輕人的青睞!」這下子我對Seven老闆的眼光就更加佩服了!

 
 

小飾品(配件):

圍巾: 復古包包:



 

手工圍巾:



 
 

手機套:

 



 

 口罩:



未來願景:
除了努力經營好方周總舖之外,Seven老闆打算在國外開幾間分店,像是上海、香港、美國、加拿大等等。

第二,Seven老闆說他滿喜歡喝兩杯的,這是因為以前老闆是籃球員,所以認識了很多老大哥,那個時候他們打球完就會一起去喝個兩杯,所以漸漸培養喝酒的習慣與興趣。之後,開酒吧就成為Seven老闆的夢想,但直到近幾年他看到飛鏢遊戲在酒吧很流行,才下定決心把這個夢想付諸實行。因此,Seven老闆才打算要開「方周飛鏢酒鋪。當然,店內風格也是以中國風為主。

最後,Seven老闆最大的願景,就是推廣這個品牌「方周」,想辦法讓更多人知道「方周」這個品牌。因此,目前藉由「方周總舖」做根基,近幾年以「開服飾分店」擴大知名度,而未來計畫以「方周酒鋪」取得不同的顧客市場。

心得:
第一次看到Seven老闆時,感覺他滿年輕的,大約三十歲出頭。不過,在與他進行訪談的過程中,卻覺得他的人生經驗不太像是一位年僅三十歲出頭的人,尤其是他對人生的豁達態度以及與人的相處(他人脈很廣,演藝圈、運動圈、媒體業都有他的人脈),這兩方面是讓我覺得Seven老闆比起他同輩的人還來的成熟、老練。

不僅如此,對於一個才開店不久的老闆,就已經可以和別人說出他未來幾年、甚至十年後的經營計畫、遠景:努力經營好現在的服飾店,再找個好時機進軍國外開分店。一切的計畫似乎已在Seven老闆腦海中演練過無數次的樣子。眼光遠大卻不會好高騖遠,這就是我對Seven老闆的評語!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