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介紹

 



姓名:陳和謙

性別:男

年齡:19歲

出生地:基隆市

居住地:台北市

嗜好:打球、騎單車、聽音樂

就讀學校與科系:台灣科技大學電資不分系二年級

我的噗浪:http://www.plurk.com/Levador

作者的一句評論
想找舒服又有特色的衣服,IMPACT一定能滿足你的需求!

介紹商家



IMPACT

訪談對象:店長張家源

位置:台北市漢口街12號



與店長訪談
Q是什麼原因被選為店長?

Ans:就是因為我在行銷這塊算比較OK,我以前也做過五分埔類似相關的行業,對衣服的眼光或者是對客人進來一些相關他想要知道的東西或者他想要穿搭的衣服上比較了解,業績上多少也比較成長,所以老闆才會選我當店長。

Q你覺得當店長最辛苦的部分?

Ans:最辛苦喔,也沒有甚麼辛苦耶,只是因為自己喜歡,我來這間店重點也是為了興趣,我喜歡潮流這個東西,所以我想要多認識一些潮流,了解內部大致上在做些甚麼,像有設計師啊,設計的東西啊,打板工廠等等這些東西。我覺得最辛苦的是你要怎麼樣讓一間店從默默無名到大家都知道說這間店是開在這裡,那我是為了這間店才來這邊買東西,這才是比較困難的。

Q所以你一開始是在你老闆的底下工作?

Ans:沒有沒有,我一開始在五分埔,後來就是來這間店,我們每個禮拜都會開一次會,報告討論一下營運狀況。

Q你們的老闆只有開這間店?

Ans:兩間,東區還有一間,叫underpeace,這間IMPACT是由兩個老闆一起開的,這間店品牌總共有四個,四個裡面一個是IMPACT,另外兩個是另一個老闆自創,最後一個是台灣的品牌,可是他是代購,就是幫他擺這這裡,然後我跟他買斷,就是他出這個東西,然後我很喜歡,我買斷以後就拿來這邊擺,可能很多店都會這樣,商家覺得哪一個品牌在台灣算很強,覺得他很有自己的風格很獨特,他就會去代理那個品牌擺在自己店裡增加店裡的買氣。

那underpeace的老闆跟我們這邊比較有互動,因為他比較近,他的店在東區,工作室也在附近,對於這間店他想把這間店也做起來,所以常常來跟我們互動,那另一個老闆他以前是跟日本合作,其實他做潮流也做了八年有了,不過因為他人比較常在高雄,這邊就全權丟給我處理,我們還是會透過手機MSN或分享經營狀況,他偶而才會上來看一下這樣。

Q你開這間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Ans:其實開這間店很多事情都可以印象深刻,可是我覺得最好的一點就是我可以認識很多新鮮人,每一個進來的人都想要自己穿的風格跟自己想要穿的東西,那他進來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我今天想從一個高中生蛻變,變成可能一個大學生的風格,我想要更潮一點,我想要別人看我就是光鮮亮麗,他們進來就會跟我聊天,那這間店都是做熟客比較多,那久而久之認識很多熟客,就是都會變成朋友,那我們可能會出去聊天出去吃飯,我覺得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Q請問你這間店開多久?

Ans:加一加大概快一年而已。

Q那你們這樣算經營初期嘛,有沒有碰到什麼困難?

Ans:當然會有困難,畢竟我們這個點是靠比較外圍,那困難點是因為我們這邊沒有人潮,講坦白的,就我們自己好了,我們一個月也沒賺多少錢,那更不要說學生,那你說我的熟客都是學生的話,不可能每個月每天都來買嘛,那他可能一個月來個一次兩個月來個一次,在業績上面我們就是希望IMPACT的商品吸引人家,讓人家認識我們這間店,就是要讓人家知道我們這間店在這裡,通常顧客進來都會買,我們都會很積極的把握每個客人。因為這邊人潮已經不多,每個客人進來就是我的恩客,我可能一天下來不到二十個客人,淡季的時候甚至十個客人都沒有,那這十個客人就要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然後賣給他們,穿在他們身上是好看的,是有價值的,我覺得這才是真的重要的。

Q你剛剛說到你的店是在西門外圍嘛,那你有什麼拓展客源的方式?

Ans:我們拓展客源的方式有很多啊,像我們會做聯名,像我們現在跟Hello Kitty 聯名,我們也有部落格,我們也有FACEBOOK,我們還有一些其他藝人會幫我們代言,像趙又廷,大學生了沒那幾個,上個月我們好像是請邱世傑的樣子,其實藝人還蠻多的啊,因為同個經紀公司,我們都會請他們幫我們代言穿一下,大學生了沒也常常穿我們家的東西。

Q請問你是用甚麼樣的想法在設計布置這間店?

Ans:其實就布置來說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地方可以做很多的改變,因為這以前也是一間服飾店,可是他以前的裝潢是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風格,我們是想走休閒輕鬆的風格,可是他以前是比較硬派的風格,所以在裝潢的時候就只是想讓他輕鬆簡單,讓客人感到很舒服,不是到處都很可怕,可能這邊掛個圖那邊掛個圖,都是很邪惡會讓人有壓迫感,現在就是很輕鬆,打個燈,掛著衣服。

Q你覺得你的服飾店與其他服飾店有什麼不一樣?

Ans:通常現在潮流大部分大家都喜歡走西岸,就是比較硬,可能比較雅痞,甚至可能比較緊身,ROCK大概類似這部分,可是我覺得我們家是完全跟人家不一樣,我們家有點像日本牌,有點想走日本牌這樣國際化的東西,大家穿在身上就會覺得物美價廉,我今天買了這件衣服我可以常常穿到它,那它的價錢也還OK,客人買到這件東西讓他好開心是可以常穿的東西,我覺得我們的特色是在這裡。

Q你覺得現在年輕人買衣服的態度?

Ans:我覺得現在年輕人買衣服的態度有分很多種,因為每個年齡層不一樣,像我們的年齡層也有很高的,那他可能是進來襯衫,可是比較老一輩一問到價錢的時候,我們有的是大概兩千左右,老一輩的可能習慣一些兩百九哇三百九的那種就沒辦法接受這麼高的價格,可是現在的小孩子就是只要我喜歡我就想買,也有人一來就可以買一兩萬的,甚麼樣的人都有,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子越低年齡層的買得越瘋狂,比較高年齡層的會真的認真去篩選我是不是真的會穿的這個東西。

Q你們的衣服除了圖案以外,你們對材質的講究程度?

Ans:當然啊,像我們秋冬出了襯衫,我們就會做得比較厚,我們那個材質可以讓人穿起來很舒服,穿起來比較不會冷,我今天可能就只要穿一個襯衫,而不用在裡面再多加很多衣服,我們對領口也很講究,很多衣服可能領口洗一洗容易鬆,我們家領口是比較有加工去做,比較不容易鬆掉,我覺得女生跟男生比較不一樣,男生可能買下來就那麼幾件,可是不便宜,可是我覺得買不便宜的東西要有他的價值,所以當然是能穿得越久越好,我覺得男生穿衣服最重要是那個領口,領口鬆垮垮的就不太好看,我覺得這邊很重要。

Q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以後的夢想和個人事業的願景?

Ans:這間店是我老闆開的嘛,那我會來這邊最主要目的也是想學習很多東西,我未來也想開一間潮流店,目前為止認識潮流店以來,我可能不會那麼急著開潮流店,可能會先開女裝,因為我實在覺得說潮流這種東西,品牌太多,南部也一直在往上打,那我今天要做潮流的東西,我要有很厲害的設計師,設計的東西要讓人覺得有設計感,我覺得潮流界已經在飽和,如果我在這尾聲進入的話,我覺得我不會是那個發亮的人。所以我可能會先開女裝,因為女裝雖然競爭大,市場也大,我是覺得說女裝做不起來要做潮流也很難,我的夢想還是想開一間潮流店,當我穩定了女裝店以後再來開一間潮流店,我穩定了一間店,我就有自己的固定收入,那我再來做另外一件事情,就不怕說今天我真的開了兩三年覺得不OK想要收掉,就不是甚麼都沒有,就沒有事業,不會,至少還有個事業在那裏,這就是我未來的願景。我還是想開店,做服飾業做久了就是會自己想親身當老闆,自己賣東西,想方法把店帶起來。

Q創業不太容易,那因為你現在是做店長還不是自己創業,那你看別人你覺得一個創業的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或想法、心態?

Ans:創業的人喔…我不敢說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我拿我自己作比方,開店的人需要有一個很前衛的心態,也要能接受別人的意見,也要非常關注每個地方的資訊不只台灣,像日本,像香港,到處的資訊都要觀察,每個地區流行的東西也不一樣,所以你的資訊來源要非常的充足,那不外乎金錢一定要有,雖然金錢不是最重要的,再來你的人脈,人脈要廣,不然你沒有人脈的話想做個聯名,辦個活動都沒有人,人緣要廣,金錢要夠,還有你設計的理念,例如單純的logo,硬派等等,你要把自己店的風格明確的創造出來,要開一間店的時候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你要你的商品是酷的,讓別人覺得你的店好酷,還是就是想要先賺錢,跟上大家的潮流,一波一波的跟著走,這個比自己想做自己風格更容易帶動人潮。

Q現在有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要創業,你有什麼建議?

Ans:大學生的話,在工作上可能沒甚麼太多的經驗,你可能只做過簡單的工讀,可是創業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不管什麼店,我十五歲就出來工作,我工作到現在已經快要十年,我工作的類型千奇百種,從海產店啊大潤發啊,火鍋店啊飲料店啊保險公司啊什麼樣你想得到的我都做過,我比較建議出來先累積經驗,當然你可以朝著你所學的本科系發展,或者你對你所學的真的沒有興趣讀書只是想混個文憑而以的話,你真的想出來闖一闖,首先你就是要存錢和累積自己的歷練,因為以目前來說雖然我歷練這麼多,但是我要開店還是會怕很多東西,第一個我不知道我開這間店的時候我的目標要訂在哪裡,這很困難,你也不知道別人到底喜不喜歡你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要開一間店要先去認識這項東西,比如我要開吃的好了,我要先去火鍋店打工,認識所有的流程,所有東西我都做過,那我才知道說他到底要怎麼樣運作這間店,才能去成功的開一間店,所以我覺得大學生要創業的話還是累積經驗比較好,不然就循著自己的本科系做下去。











感覺與心得
這是我拜訪的最後一個店家,三次的訪談我都得到截然不同的感覺,第一家熱狗店充滿的濃濃的熱情,背後的故事,以及老闆的夢想及創作。第二家咖啡廳雖然並不如想像的來的夢幻,但是老闆務實的態度讓我了解到開店最終的意義,以及身為一個創業者需要面對的種種問題。而最後這間IMPACT服飾店,拜訪的並不是創業者,而是受雇於人的店長,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如同一般人在長久工作中學習經驗的這段歷程,慢慢的做,慢慢的做出心得,也慢慢的做到店長這個位置,並打算在未來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在四十分鐘的訪談中,我真的感覺到張店長經歷了很多,每個問題他都可以回答得很具體很有內容,雖然他現在是在別人底下工作,但是張店長相信努力不懈的認真做下去,在每個過程中慢慢累積經驗,未來絕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創業者。店長的座右銘是「人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他懷著夢想,不著急的將前方的路一步一步踏穩,將夢想一步一步的實現,我衷心的祝福他能在未來闖出自己的美好前程。


 

這間IMPACT店面看起來蠻大的,就像他的店名一樣頗具影響力,走進店內,一盞盞燈打在衣服和各式配件上,不刺眼,反而帶點溫柔,店內的擺設也不會讓人感到複雜,而是完全的單純,簡單,就是要你感到舒服、輕鬆而不具壓迫感。那兒的衣服圖案樣式也不會太花,一個圖案,有趣,簡單,百看不膩,完全顛覆我對潮流的看法,原來IMPACT堅持的潮流,這麼自在,這麼棒。

心智記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