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陳志維

居住地:彰化人

年齡:20歲

嗜好:唱歌、打排球

Facebook: 搜尋GARY CHEN

作者的一句評論:

商店名稱:非比尋常

地址:台北市昆明街37號



店家介紹

非比尋常是一間個人商品的專賣店,2000創店至今在海內外已開了17家分店,日本、香港、新加坡,甚至馬來西亞也有分店。我去的那間店位於西門,不大,大約3坪而已,甚至是別家衣服店的門口租來擺個櫃子跟櫃台,就成了一家店。雖然店小小的一間,但賣的商品可不少,客製化公仔、吊飾、馬克杯、抱枕、筆記本等等,多倒數不清。既然是客製化的物品,價格當然 也不便宜,低則4、500,高的1、2000都有。購買方式很簡單,只要繳交一張照片,5~7天後就能拿到妳的個人商品。

來這的客人大部分是情侶為了紀念,或是想送給另一伴一個驚喜。

開店動機

10幾年前,老闆陳禹倫依然是個默默無名的路人,他的興趣是逛街,隨便亂逛的那種。他家本身是開安親班,本身是教小孩捏陶土的,有一天,他覺得街上賣的東西其實都大同小異,而萌生了做陶土公仔的想法。

1997年,一開始連店面都沒有,老闆只靠著一只皮箱在夜市裡擺攤,裡面的作品全是他自己做的。

2000年時成立了台灣總公司,各大媒體已報導過。

2003年成立日本辦事處,成功拓展日本市場。

2004年成立香港生產人員,成功拓展美國市場。



2007”推出個人漫畫周邊商品”

2008年開放台灣加盟

2010結合wii公仔設計風格,推出個人公仔吊飾,已有17海內外家分店。

經營面

當我問到說他們是如何得讓這間店打出知名度,老闆說他一開始的想法就事一直拓店,就是在西門町各處拓展店面,增加曝光率。雖然不是每間店都賺錢,有的年年虧損,賺的只有基本幾家,但已經達到了廣告的效果,最後留下幾家賺錢的店面,這辦法應該不是每家都行得通,主要是他們店面需求不大。老闆說他很幸運,媒體不用邀請都自動找上門,可能也因為賣的商品實在獨特,說最近才想說大愛台還沒來採訪過,結果前幾天就來了,看來開店也是需要有點運氣。有名的程度,不只是素人情侶,連藝人朋友也是他門的顧客。

非比尋常在網路上也有提供服務,他們架設網站提供詳細商品介紹,商品的圖片,顧客問與答,選購陶土公仔的顧客,他們有提供半成品對照的服務。



(網址 http://www.unusually.com.tw/)

深刻小故事

非比尋常是間10幾年的店了,遇到的顧客多到數不清,做過的商品如滿天星,但店長有跟我分享一個小小的感動故事。

他說之前有一個小朋友大約小二小三每天都來店裡看公仔,來了快一個月,店長一開始不知道他的企圖並不以為異,到了月底,小孩拿了一整桶她存起來的零錢說要訂做公仔,說到這我以為只是個小孩為了自己的願望而努力存錢然後達到自己的目標而已,但是動人的是,他要做的是他父母的公仔,因為過幾天是他媽媽的忌日,他只是想做公仔送給他媽媽。

後來店長得知詳情後,連錢也沒收就答應幫他做,小孩純真的行為真的能打破大人對金錢的執著。

遭遇困難

客製化的商品有他的專業度在,但若是做出來的成品客人不喜歡,這也是件很令人頭痛的事,所以現在他們提供了半成品對照的服務,讓產品更趨於顧客所需。

店長的話

對於現在的想創業的年輕人店長想跟他們說,想開店就要有2~3個月負債的心理準備,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產品、理念,誠實的對待員工、顧客。

心得

一間店想要成功經營並不是那麼容易,有理想、有信心,加上獨特的商品,誠心的服務,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雖然有時也需要一點運氣,但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啦!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