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作者基本資料魏妙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二年級/19歲/女/台中縣/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67285764/

作者給商家的一句評論:翻玩傳統民俗,打造獨特風貌

商家基本資料

商店名稱Waroro 民族精品服飾

創店時間:2009.10

商店位台北市萬華區漢口街2段90巷8弄1-1



(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走成都街右轉昆明街左轉武昌街二段右轉漢口街二段90巷,日新威秀戲院旁的巷子內)

Blog:http://www.wretch.cc/blog/Waroro/45636

老闆:羅宇涵小姐(Bianca)

商品&服務:民族女裝、手作飾品

營業時間:pm4:00 – pm10:00

固定休假日:不固定

固定折扣或活動:VIP折扣

主要消費族群:女性



視覺符號

商家位在鬧區西門町的小巷子內,如果不是有地址加上事先做過功課,平常可能也不會走來這條隱密的巷子裡,小小的巷子藏著異國的風情。店面不大,卻有著強烈且豐富的色彩,加上打著暖暖的黃燈。店內以鐵製裝潢為主,黑色的牆紋凸顯出色彩的鮮豔。整體氛圍令人就置身於異國。

商品獨特性十足,我幾乎沒有看到重複的商品,在整體搭配上也相當用心,衣服有自己的特色,手作飾品也相當成熟。

起源故事

Waroro店名的起源

來自泰國清邁的傳統市集Warorot Market,因為店內比較常帶回來的衣服,比較民族風、比較傳統一點的,所以選擇Warorot的一部分,來做為呼應。

投入民族精品服飾的過程

Bianca喜愛民族風格,從學生時期在服飾店打工、站櫃,也曾經擺過地攤,慢慢地經驗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一直覺得有一間自己的店,會很不錯,在因緣際會,剛好有朋友的店面要頂讓,促成她決定開店的動機,也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民族風格的綺麗。

經營面

自己喜歡最重要

從選擇服飾,全部都是Bianca去國外帶貨,質感都經過她把關,款式獨特少見,不易撞衫。Bianca也設計民族飾品,因為本身喜歡這種風格,就在家裡的小小工作室玩出成果,在未來也希望有自己的品牌。問她飾品有特別的理念想給大家嗎,「有時候做很多事,也沒有什麼太多深層的涵義,基本上的大原則就是自己要喜歡,如果自己都不喜歡,這樣別人怎會喜歡?」Bianca臉上露出笑容說著,她想傳達民族風格的心情,簡單而自然。

兼老闆及店



因為整間店都是Bianca一個人獨立製作和經營,問她會不會太勞累,Bianca則說「還好」,但我想一定有相當的辛苦面。不論是天氣不佳導致人潮減少,或者是無法與朋友聚會,都得被綁在店裡,但Bianca仍然堅持由她親身服務顧客。第一,她認為自己對產品本身的瞭解度足夠,在面料的差異及穿搭上的建議,她都能幫助到顧客。第二,她對產品的熱情及積極,她希望顧客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風格。「只是有時到泰國拿貨,就無法開店」Bianca說,我感受到她以服務顧客為第一的態度。

抓住顧客的心

Bianca說「民族風,不是一般人每天都會穿的服飾,但民族風絕對是每個女孩衣櫃裡必備的單品。」民族風是女孩們都會想要嘗試,卻又不知道如何搭配的風格。當然,並不是每件衣服都適合每個人, 如何從眾多商品挑選出顧客最喜歡的商品,觀察每個顧客喜好及特質,且抓住顧客的心,是Bianca成功的關鍵。

產品和服務

眼光獨特且擅長搭配

因為所有的衣服都是經過Bianca精心挑選,「我的東西一定和其他民族風店的比較不一樣」Bianca有自信得說,因此喜愛獨特風格的顧客,就特別喜愛她的店。Bianca對衣服一直都充滿熱情與興趣,在搭配上也頗有研究,開店後,更從幫客人做整體的造型搭配,得到成就感及滿足。把她喜歡的衣服分享給大家,是她堅持的動力。

銷售上最大的困難

如果進門的客人本身就是喜歡民族風格,那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但有時候進門的顧客,本身不是喜好民俗風格,但想要嘗試,就會對衣服有所疑慮、不太能接受,這時候Bianca就會給客人適當建議及搭配。

受訪者個人心得

創業辛苦談

「創業其實還蠻辛苦的。」Bianca表情複雜。「錢要準備夠,不然莽撞的創業後,到最後可能連自己得吃飯錢都付不起。」Bianca提了一個假設:「假如你當初投資了50萬,如果成功了,拿回來的可能也只有一、兩百;如果失敗,你虧的就是50萬。」創業不僅本錢要足夠,更要再三思考且詳細的規劃。

創業對Bianca來說,「會不會成功,很難講。但是你真的有心去做,你一定會想盡辦法做到最好;如果最後的結果還是失敗,就也沒辦法,但至少你嘗試過。」

在商品庫存的壓力上,Bianca以網路通路做為緩和調適。在未來,Bianca希望與泰國當地的工廠合作,打造自己的設計品牌。她表示,一切都還在規劃。由此,我深深感到詳盡的規劃,是她能成功的條件之一。



作者個人心得

此行收穫

曾經想過要不要退選。但事情都走到這一步了,我硬著頭皮試了看看。

第一次的訪談,不免緊張,從事前準備、聯絡老闆、找店家…這先都是新的嘗試。電話中,我的聽出是女生老闆,我放心不少,好不容易找到了店家,向老闆表明來意後,老闆說要抽根菸,思考一下等等的訪談回答,我頓時有點被嚇到。(哈哈)

但開始訪談後,聽著老闆真誠的聲音,我靜下心整理頭緒,雖然有時候,在聽老闆的回答時,我都在想著下一題要問什麼,但慢慢的也進入狀況。老闆人非常好,也送了我一個她手作的飾品。

聽了老闆的創業歷程,我學到做任何事的大原則「自己喜歡最重要」的道理,且再三思考和詳細的規劃,才能靠近成功。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