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介:

姓名:黃政揚

年齡:20

性別:男

出生地:彰化

興趣:繪畫、聽音樂、上網

訪談商家:

店名:牡丹
訪談對象:店長地點:



(圖片轉載至www.mudan.com.tw網頁)

Q&A: (以下回答已經過簡單修飾)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動機為何?

A 這一家店是我替我們老闆開的,在4年前因為這裡是廢墟,所以地租算是相當便宜,在加上這裡是位在市中心但又隱密的地方,所以會有同志聚集在這裡,而我們也以”同志”為主要客源。

Q牡丹是國外的品牌還是您所創作的呢?

A是自己創立的,當初在店家創立時,店內是以中國風為主,所以店名也以中國風的名子創立,而牡丹又是中國花中之王,所以才會使用牡丹這兩個字。

Q您在經營這家店的理念為何?

A當初客人以圈內人為主,但是最近因為這裡開始小有名氣,所以逐漸有觀光客會來消費,當然包括男男女女,所以我們經營上是以包容心為主的。

Q在經營上是否有令您印象深刻或是感動的事呢?

A我們每年在這都會舉辦跨年晚會,而這裡應該算是亞洲地區同志聚集最多的地方吧,所以常常會擠的人山然海,加上晚會的燈光,使得這裡非常熱鬧。

Q經營方面最大的困難處您覺得是?解決方法?

A應該是在員工方面,因為員工流動率很高,所以要時常徵求工讀生。

至於解決方法,以培養員工向心力為主,而我們正職中有位是在大學教調酒課,所以會在他所授課的大學中找工讀生來補足假日人手的短缺,而且我們也有跟固定的幾所大學有作接洽配合的動作。

Q您認為一個優秀員工應具備的條件為何?

A自動自發,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且有舉一反三的想法。

Q您覺得您的商品或服務上最大的特色和賣點為何?

A以調酒為主,而我們這裡的調酒品質跟東區一些有名的夜店比起來算是不相上下的,因為我們這裡得正職人員中有人在大學有授課,基本上品質可想而知,但價格又比東區便宜,所以客人常會來這裡作消費。

Q這些特點要如何傳達給顧客知道呢?(消費者年齡層大多數為?)

A要自己做出口碑,像是廣告之類那只有在開店時才會有,因為做口碑的效益比廣告大很多,而且也是比較長遠的。消費族群20~50都有,但都是比較固定的客人才會來做消費,當然外國觀光客也有。

Q很多人都有創業的念頭,您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A如果是想開自己夢想中的店,那基本上是不會賺錢的,所以要開一家會賺錢的店,就是要不是自己夢想中的,所以…要看自己本身的需求。

Q最後請用一句話來描述自己

A”努力工作”的人吧

 
心智圖:

 

 
訪問與心得:

 

這家店是我第三間的訪談,算是比較不緊張的一次了,因為前兩次已經習慣這種訪談的氣氛,所以可以很輕鬆的訪談,但是舌頭偶爾還是會打結…

這是一家位於西門町紅樓旁小廣場的店家,當天下午3點是與店家約好的時間,而3點也是店家剛開店的時間,當我和同學一走進廣場時,看了看附近的店家,感覺到了這裡應該是有”異於”外面店家的氣氛,因為附近的廣告版和招牌都是清涼的”猛男”照片。



當時訪問對象為牡丹的店長,根據店長說明,紅樓這裡以前是一個廢墟,所以當初沒人會來這裡,直到有一天在這裡的第一家店(隔壁)開幕之後,吸引了許多客人過來,而因為這裡是市中心但隱密的地方,所以這些客源…沒錯,就是”同志”,也是一般人口中的Gay,也因為這一塊地方租金與台北鬧區作比較下,算是相當便宜的,而當初他們老闆因為有學過經營咖啡店,所以在這裡開了這家牡丹,至於從以前賣咖啡到現在的調酒,是因為這裡的知名度慢慢的在這幾年被打開,且在一些因緣際會下才逐漸主打一些調酒和輕食,由於口碑作的很好,所以漸漸的許多客人都會固定來這邊小飲一杯,尤其是在天色愈暗愈是多人潮。



在這裡,每年的特別節日都會有舉辦活動,像是跨年、新春、聖誕節等等,而前來的人數當然不在話下囉,這也是牡丹的一種行銷策略吧,而這些活動呢,通常都會有外面的廠商前來贊助,因為這裡人潮多、店家口碑好、再加上贊助的活動如果舉辦得夠好,其效益可是比廣告來得大的。



至於調酒為什麼會受到許多人的喜愛,是因為跟一般都會區知名夜店比較起來不相上下,而且在店裡有位員工是在大學授課,所以品質可想而知,而且價格比其他地方便宜個百來元,重點是這裡的口味有符合到客人,雖然酒品名稱和外面店家一樣,但是每家有每家的口袋配方,店長也介紹了人氣最高的為Long Island Ice Tea(長島冰茶),算是符合大家口味的吧,至於味道我沒有親自去嚐試。

而這邊的客人不只有本地,連香港、星國、馬來西亞地區都有人會來,可想而知這裡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活動、調酒再加上氣氛,真是一大享受。

當我們訪談到了員工處,因為這裡假日時會擠進許多人潮,而正職只有6~7位,所以店裡會請許多的工讀生來幫忙,所以加上工讀生約12~14位,講到員工流動率高時,店長語帶激動的說,現在年紀和我們相仿的學生負責能力都很差,經常不做就直接不來,都不會給店家通知,使店家在工讀生這一塊很煩惱,講到這裡頓時讓我有點尷尬…不過現在確實是如此。



我和店長的合照

店長看起來很像凶凶的,但其實很好聊得開,不過好像把我這年紀的學生當成是草莓一族,讓我又有點怕怕的…

附上照片:


 

這裡的產品會依季節變化而有所改變菜單,像冬季與夏季特調等等

 

而客人大部分都會在春季與秋季這兩個比較舒服的季節出現,當然活動又是另一回事囉!

 

輕食與特調

這邊的飲食單價大約在一百元或是幾百元都有,在都會區算是合理價位



由座位的準備數量可知晚上會有多少人來消費

 

 最後:

 
這張與上面猛男照是泳裝models(應該不是同志…)

 

雖然gay在台灣不太被接受,但是牡丹卻是有著平等對待的心態,我覺得很棒!

(因為熱鬧部分是在夜晚了,所以挪用牡丹網頁上的照片來參考,以上部分圖片轉載至www.mudan.com.tw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