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之HARU-SELECT站在美日流行尖端之報導

作者:台灣科技大學 四化二乙 b9806115 張育銘 20歲 男

出生地:高雄

FB:搜尋”張育銘”

PLURK:http://www.plurk.com/sleeking



(通往2樓haru-select的樓梯)

這次來到的店位於台北知名地區西門町,在下午時分的這個時候是學生下課逛街的精華時段的開始,位於武昌誠品斜對面的haru-select,是我今天的訪談對象,走上位於2樓的haru-select,親切的店員問候,令我這個其實不是來消費的學生感到受寵若驚,表明了來意後,就看到了這次訪談的對象-脆脆,他是一個打扮十分潮的”大男生” ,戴著酷酷的帽子,穿著與歌手盧廣仲相似的復古潮男風(白色長襪+短褲),身邊很少人會做這種打扮,看到是挺新鮮的,也覺得真的是亂帥氣一把的,接著就進入訪談啦,其實剛開始還滿尷尬的,店裡陳列了許多他們自豪的商品,客人都是進來逛逛挑挑,而我和脆脆就一起坐在本來該是給顧客試穿鞋子的椅子上訪談,正眼對到的是一幅大大的全身鏡,相較於我的少許不自在,脆脆就顯的落落大方,讓我慢慢的也輕鬆了起來。



(店內是一個”凸”字型的空間)



(店內擺設)

一開始問到開店的的契機,得知其實haru-select本來也是從網路拍賣起家,網拍雖然少了開店成本,顧客卻大多只能憑提供的照片,或電話、電子郵件等文字敘述的方法,構築對商品的形象,這讓haru-select萌生了開店的念頭,脆脆說當初開店,最難的關卡是籌促開店資金,但開一間專屬於自己的店,困難絕不止如此,畢竟要在熱門商圈-西門町開店並站穩腳步,要付出的努力多到不可言喻。

為什們要把店名取名成haru-select呢?脆脆說haru是他們的店名,重點是在select這個字,一剛開始我還問”select?選擇?”,脆脆想了一下用堅決的語氣對我說:應該稱之為”嚴選或精選”,haru-select的信念就是想把自己精挑細選過的商品呈現給大家,消費者認同haru-select的流行眼光,喜歡他們的商品,這對haru-select莫過於是最大的鼓勵與讚美。

Haru-select的商品架上幾乎都貼有提醒標語,例如:請勿觸摸商品、造成污漬視同購買……等,他們賣的鞋子,不知道的人會以為只是普通的nike、adidas鞋款,其實並不然,haru-select裡的鞋款,主要是nike、adidas這些品牌與其他知名潮牌聯名出的鞋款,例如nike就有與美國知名潮牌supreme合作出過許多鞋款,這些在haru-select裡都找的到,另外,像是一些為特定目的設計的鞋款,例如在世足的時候推出的專屬於各個國家的鞋款,這些較稀有的商品台灣普遍不會有很大的銷貨通路,如果不知道買的門路,可能就要請國外的朋友代訂,非常的麻煩,這些比較稀有的款式當然會比一般的價錢貴上許多,物以稀為貴,haru-slecet這麼細心對待自己商品不是沒有道理的。脆脆也說,像知名藝人陳冠希每次現身,他從頭到腳的穿著都會造成一波風潮,過不久很多人就會致電詢問haru-select裡有沒有這些潮T、鞋子……等,答案都是肯定的,店裡都會follow最新、最夯的流行資訊,讓客人覺得這是一間很專業的店,塑造好的口碑。

我這裡問了脆脆一個問題,他們在網拍裡有一個區塊叫”一元起標區”,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脆脆說放到網拍上以一元開始競標的那些商品,都是些過季的商品,對走在流行前端的haru-select來說,是不會把這些商品再拿出來賣的,但畢竟,這些聯名或較稀有的款式,還是會吸引部分的消費族群。想當然爾,這個行銷手法是比較沒有賺頭的,就有遇過原價三四千的款式,到最後只用不到一千元的價格就被標走了,不過我想,雖然虧本,但也算是多讓一位顧客知道他們的產品,看到他們挑選的商品的眼光。

也剛好看到haru-select正在招募新血(新員工),就問了對於學生來到他們haru-select打工,需要具備什麼特質?簡單來說,他們喜歡開朗、熱情的員工,能不害羞與顧客互動,也要對這種流行元素有基本的了解與喜歡,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想打工的人基本需要的態度。

最後問到haru-select的願景,脆脆說在網路上看到他們的商品的消費者不只是只有北部人,他們希望可以多開一間店舖在中部或南部,讓越來越多人看到haru-select的商品,認同他們對流行的眼光。

個人心得:

一開始到西門町停好機車後,抬頭一看就看到haru-select的招牌,剛好在我停車的地方的對街,整間店舖是在2F經營,在樓梯間時看到他們的店員正在打掃,他也放下手邊的工作很親切的招呼我進店裡,進到店裡,在等這次受訪人-脆脆的時候,大概看了一下店裡的擺設,說實在的,空間並沒有說很大,擺滿了鞋子,有種令人目眩神迷的感覺,特別是當每雙鞋子都很有特色,都很COLORFUL的時候。在訪談的過程內,我跟脆脆其實都”擠”在一個小沙發板凳上,還剛好面對一面試衣鏡,不自在感讓我在訪談裡感覺漏了許多,他們店裡的商品真的都還滿屌的,能想像一雙鞋子,粉紅色加上一個比手掌還大的蝴蝶結黏在旁邊,超有特色的!!聽說是跟hello kitty有關的樣式,還有adidas的鞋子旁邊黏了兩片翅膀,這雙我覺得也很屌,他們非常愛惜他們的商品,除了幾乎都貼有禁止觸摸的標語之外,他們店中間還有一個很大的玻璃展示櫃,一些最夯的商品就存放在那裡面。在訪問部分,受訪者脆脆在回答問題時,都解釋的非常明白,看的出來他是真的了解、喜愛這些東西,恭喜他們找到自己的夢想,keep going!!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