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明融

年齡:21

出生地:台北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四年級

訪談商家:PHANTACi

訪談對象:店長Shawn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81巷35弄27號

由於之前助教給我的其中一家商家,店名不方便公布,跟店長約了兩次,第一次到店裡後店長沒接電話,人也不在,只好約第二次,這次學乖了,出發前先打電話跟店長確認,打了三通店長沒接,我就知道店長的意思了,只好跟助教索取新的商家資料,一看到商家基本資料,店名:PHANTACi,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又看到地址及商品服務,就知道這正是周杰倫開設的店,滿懷欣喜的打電話聯絡PHANTACi。

因為自己本身是台北人,所以對東區不陌生,在某一天與同學相約騎摩托車去,雖說是台北人,忠孝東路跟市民大道的交通實在非常阻塞,尤其是上下班時間,到達東區,離跟店長約定的時間還有兩小時,跟同學就在附近走走,我發現,東區就是這麼吸引人,一個不起眼的小巷子,走進卻有許多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的小店,每一間小店都讓人有想進去看看的吸引力,跟同學逛了幾間店,發現同樣的東西在東區賣得比其他地方還貴上不少,消費民眾卻願意到這裡購買,想想,畢竟這就是商圈的優勢吧。

用過餐後,與店長相約的時間也到了,我們就滿懷欣喜的到店裡,畢竟這是個大名人所開的店,到裡面,與老闆Shawn見面隨即開始我們的訪談。

店長Shawn與周杰倫是國中的同學,從學生時期就有在收集球鞋,很喜歡所謂的街頭流行文化,PHANTACi就這樣誕生了。

PHANTACi在六年前從一個四坪的小店到現在50坪的大店面,從一開始周杰倫與另外一個股東架設的基本架構,想要打造一個能帶給大家如同店名的念法fantacy,店長認為一個創業者需要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勇氣,簡單來說,至少要有勇氣,不管手上能掌握的資金有多少,願意去追尋夢想的動力。

我問店長為何不把店面開在更加顯眼的忠孝東路大馬路邊,這原來大有來頭,誠如前面所提到,他們的走的風格為街頭流行,他們定位為街頭運動文化,從一些運動用品開始入手,希望跟日本的元素一樣,能夠成為文化的氛圍,而不是以獲利為目標,希望大家能在小小不起眼的巷子裡,存在這麼一個店面,由於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店面,也開在附近的巷子內,我想,這是個群聚的效應。

由於越來越多這種店面的誕生,可以說是百家爭鳴,PHANTACi是以運動為走向,沒有風格的問題,不管在什麼場合,他們希望都能夠穿得formal或casual。

任何事情都是兩面論,什麼事情都是有好友壞,因著周杰倫的名氣,店內除了一般的客人,還有許多觀光客會到店內逛逛,也為他們帶來許多客源,但也因為是名人開的店的關係,PHANTACi也常被其他也是名人所開的店來比較,不過有比較才會有進步,我想這不一定是件壞事。

最後,店長說,開店真的是很累很辛苦,就算是個名人所開的店,還是有他們的苦衷,還是有必須處理的難處,每天必須處理的事情很多,常常莫名的一天就過去了,我想這是每個創業者都必須克服的一個課題,這次的訪談也讓我學到很多不同的開店內容。



由於店裡面是禁止照相的,我跟店長就在店外來張合照,也拍了張店門口的照片(前)。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