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明融

年齡:21

出生地:台北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四年級

訪談商家:大丈夫酒處炭火串燒

訪談對象:老闆林信德先生

地點:台北市延吉街97巷10號

老闆年輕的時候喜歡烤肉,學生時期三不五時就約朋友烤肉,漸漸烤出心得來,老闆與合夥人在開店前就是好友,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大家下了班後都會約出來吃宵夜喝個兩杯,聚會休息一下,三五好友大家有共同的嗜好興趣,與其到外面不如大家一起出點錢開個小店,也可認識新朋友,又剛好看到這裡有出租的店面,就把它租下來,我問老闆為何不開燒肉店選擇開串燒,老闆給我的回答很簡單,就一個原因,因為大家喜歡烤肉,如果是燒肉店的話就只能留給客人烤,老闆就無法享受烤肉的樂趣(雖然老闆這麼說,不過私底下他說自己一次也沒烤過),又因著老闆與合夥人們平常都愛喝個兩杯,因此誕生了這家居酒屋型態的串燒店。

串燒與燒肉最大的差別:

燒肉是客人自己烤。

串燒是替客人烤。



老闆林信德先生與其他的合夥人本身都有各自不錯的工作,這家串燒店其實算他們的副業,讓他們工作之餘有個地方可以休息一下。

林信德先生認為一個好的員工必須百分之百的投入在他的工作中,服務業必須要有熱忱,他認為對工作的熱忱非常重要,並且常要面帶微笑,這時我說姿態要低,老闆不這樣認為,他認為姿態應該是要軟,不是低,因為店裡是居酒屋型態,常有些客人喝了兩杯後,就控制不了自己,另外有些客人就是俗稱的奧客,認為自己花了錢就是大爺,這時候如果你姿態是低的話會讓他予取予求,所以他認為服務業的姿態要軟並非低。

在產品特色方面,誠如剛剛所說,老闆認為創業很重要的一個條件是有良好的人脈,這方面因為老闆跟肉商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所以老闆能以市面上的價格買到較高級的肉,讓客人享受到這福利。

老闆在創立這家串燒店半年後,隨即開始積極的找適合開分店的店面,因為他們想把這樣的經營模式複製,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小店。在這個地方工作了一,二十年已經對這個地方非常非常熟,所以還是選擇在這個地方找機會,但這個地方的店面太競爭了,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透過房屋仲介的話會不符成本,所以老闆就自己多看看多問問,尋求適合的店面。



圖:地理位置在人潮眾多的延吉街與市民大道交接口

老闆的經營理念在開店之前的心態就不是設定在賺大錢為目的,因為社會歷練累積,老闆在開店前就很有經驗,知道這種小店一時賺不了大錢,所以實際執行上跟經營理念差不到哪去。

最後,老闆跟我說到開店的心得,他覺得開店很累,這家店雖然沒有賺很大的錢,但也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開店的初衷也是設定在希望能藉由這個小店交到新朋友,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現在也有達到這個目的,算是老闆的一點點喜悅,另外我私底下問老闆開店累的地方是哪部分,他說開店後,常要跟客人喝酒應酬,這是累的地方,我想這應該是種甜蜜的負擔吧。

訪談心得:

先前第一天跟林信德老闆約,我到了林老闆的店裡,打給林老闆,但他好像有點忙所以忘了我跟他有約,而且那天有點冷又飄雨,那時候真正感到被爽約的感覺很差,下次出發前應該打電話先提醒對方的,只好跟林老闆約下一次的時間。

到了第二次約定的時間,這次出發前先打電話跟林老闆確定過後才出門,因為有先上過臉書看看商家的資料,一進店門就隨即認出林老闆,可能自己已經大四的關係,所以訪問的時候比較沒有感到緊張,訪問完後也留下來跟林老闆聊了一下天。

在訪談的過程中,老闆也一直強調到他想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有回到家的感覺,我觀察每個進門的客人,每個都會跟林老闆打招呼,寒暄兩句,我想這點老闆做得非常好,這也是一個創業者,經營者需要學習的一個課題。



圖:店內非常引人注目的鹹蛋超人裝飾



小小的店卻容得下如此大的ㄅㄚˋ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