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蔡明融

年齡:21

出生地:台北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四年級

訪談商家:久天日式炭燒

訪談對象:老闆

地點:新北市板橋市館前西路3號

方案的關係,其中一個商店是自己邀請的,原本還在摸索尋找適合商家的時候,學長們約我到這家久天日式燒烤一起聚餐,原來學長跟老闆已經認識七年多,是非常熟的朋友,所以在邀請上老闆很樂意的答應了我的訪談。

Q老闆認為一個創業者應該具備的條件?

A有理想,勇氣,對創業的東西很熟悉,不是隨便開開就好,要思考如何去做,思考後也要多看,去每家餐廳觀摩,也要思考很久很久的時間,老闆大概思考了半年以上。

Q一個優秀的員工應該具備的條件?

A優秀的員工非常難找,店內的幾個員工都是經過長時間培養的,老闆認為好的員工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找到的。



Q您給想要創業的學生或上班族的建議?

A學生應該好好念書,想創業就不用讀書了。

上班族邊上班也要學習其他的副業,慢慢再看喜歡哪方面,當然前提是要先存一筆錢,如果家裡有資金的話,可以試著跟家裡借,而老闆是因為家裡給了他一筆創業基金,家人對他說,如果虧就虧了,當做教訓也好,老闆才有勇氣去開店的。

Q您開店的動機?

A老闆曾經開過三家麻辣火鍋店,三家都維持大概三年以上的時間,第一家是家裡給他的創業基金,第二家是合夥的,但做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與合夥人不和,第三家目前還在營業,是老闆的另外一家店。

不開麻辣火鍋店改開燒肉店的原因是因為近幾年板橋開了很多大型的連鎖涮涮鍋店,而且麻辣火鍋的消費者又是特定族群,所以讓他的中型麻辣火鍋店受到很大的影響,才轉行開燒肉店。

Q產品特色

A老闆在開店前到許多訪間的燒肉店吃過,訪間的燒肉店大部分都是用一斤大約兩百多的牛肉,

他覺得很難吃,為了凸顯他的產品特色,他用頂級的安格斯黑牛為店裡的肉品。



Q經營理念與實際執行上的衝突?

A目前是沒有,因為老闆在開店前經營方式思考了很久,加上也開店了七年多,已經知道如何經營一家店,所以經營的方式還算順利。

Q經營的過程中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

A客人消費過一次,就愛上了店裡的肉,因為好吃的關係客人還會再帶客人來,讓老闆最感動的地方是,點的食物都會吃得乾乾淨淨,不會剩,這對老闆很加分。

Q經營的過程中有什麼讓你感到挫折的?

A老闆預計開分店,需要培養適合的經營者,而他希望這位經營者是女性,但每當再培養的過程,女性員工常會感到壓力過大不適任而離職,另一方面雖然還沒遇到過,老闆在食材上選用這麼好的安格斯牛肉,怕客人會嫌棄不來吃,還有之前的第二家麻辣火鍋店,被合夥人騙了三百多萬,這算是讓他最挫折的,而目前這家燒肉店還算是一路順風。

訪談心得:

老闆是韓國華僑的關係,他的中文講得有點不標準,有點打結。

我們用餐差不多結束的時候,已經晚上十一點多,店裡的客人也比較少,就開始我們的訪談,在訪談的過程非常愉快,老闆半開玩笑半跟我們講他以前到現在的經歷,雖然老闆有點開玩笑的口氣,但可以從他言語透露出,老闆真的對開餐廳非常有一套。

菜單上眾多肉品的選擇,店內主打的是安格斯黑牛及老闆獨特調配的韓式牛肉,其中我最喜歡韓式牛肉,烤完不需要其他的沾醬配料,直接吃就很好吃,讓我可以體會到老闆所說訪間的牛肉跟安格斯黑牛之間的差別,安格斯黑牛的肉不會讓你像吃訪間的肉有膩的感覺,很開心這次的訪談也讓我知道經營一家店的辛苦,我想這是一家值得試試看的燒肉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