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背景: 台科大不分系繁星班(電子三乙)

姓名:李堃寧(右)

 出生地: 高雄市

性別:男

興趣: 打球、下棋、聽音樂...等 MSN: henrysataki99@hotmail.com.

店長的話: 找出適合自己的衣服,其實穿搭並不困難。

我的一句評論:了解自己,穿出自我。

在我出發前就抱著一顆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去採訪今天的店家,因為可以到熱鬧繁華的西門町,不僅商品水準高,且價格更是合理,不失商品本身的價值。

今天要採訪的這個店家是以美式街頭男裝為主的服飾店,但也不全然只有賣男裝,現在也有很多女生也會穿男生類的衣服,在大學生了沒也有看過類似這種的穿搭,利用的是一種概念性和與平常的感觀,讓女生穿上較中性的衣服也有一番風味。

商店名稱:REPUTATION



http://www.reputationshop.com/About.aspx (店家網站)

台北市漢口街2段90巷2號(西門町) MAP

營業時間:14:00~22:30(無固定休假日)

店內電話:02-23710596

其實一開始對美式街頭男裝並沒有什麼概念,甚至在我的觀念中覺得是屬於一種隨性、開放和路上的小混混在逛的商店,但實際參訪過這間店後,竟然讓我喜歡上這裡的服飾風格,從頭到腳都有在賣,衣服的質料摸起來很舒適,看得出來每一件衣服都經過精心設計下所出產的商品,種類也多樣化,店裡的氣氛也是根據美式街頭的型式設計

REPUTATION是自創品牌,店長說是集合當時一群有相同興趣的朋友一起開的一家店,這些朋友本身早就對美式街頭也很有興趣,因此很早就立下志向要開一家像這樣的店,讓大家都能看到他們的創作和對美式街頭服飾的熱忱和想法。



一開始先和店長聊到說為什麼要在西門町開店,店長說其實是找過好幾個地方,其中西門町在街頭這個區塊是一個較具有指標性的地區,另外新竹、台中和高雄都有設店,之後在台北東區也會考慮開店。

Q1:請問您的經營理念?

A:希望給消費者穿到喜愛和適合的衣服,所以我們會看到缺了什麼東西而設計出消費者喜愛的風格,也希望在街頭這一塊服飾有所貢獻。

我問:你們有沒有客製化的服飾?

A:相對有一些東西是會有的,像是戒指。如果每一樣東西都做客製化,會失去品牌本身的意義,就會變成類似大學城,由他們來設計。如果要用品牌來區分差別的話,一定會有我們家的LOGO,畢竟品牌和客製是不一樣的。

我問:客人的年齡階層?

A:來源其實來的蠻廣的,主要還是以青少年為主,但相對地也會有一些比較成熟的客人,所以我們會推出各種不同系列的服飾風格,像是有成熟系列、美式休閒系列,也會分出男生和女生。



女生有小SIZE的,像是上圖右側其實都是較小SIZE的衣服,女生也可以試穿,現在女生也很愛穿男生的服飾,主要是看整體的搭配。

Q2創業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A:有經歷過一段磨合期,像是一開始開店的時候,還有在這邊的知名度,要讓大家知道這家店,但後來慢慢經由口耳相傳、網路,現在的資訊很發達,現在變得比較穩固。

我問:設計這些服飾的人員設計師是怎麼找的?

A:我們本身裡面有團隊,團隊裡有分很多部門,有分設計部、網路部、行銷部門,那我們主要是負責行銷這部分,設計會有設計部門來負責主要的設計。

我問說現在這個地方有很多這種店,是不是感到很競爭?

A:會競爭是一定會有的,會競爭就代表說這一個部分是熱門的,如果不競爭的話,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想要的東西,也是很困難。

我之前很少接觸像這種美式街頭服飾店,也很想詢問有店長有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店長:其實這也沒什麼困難,男生穿搭本來就是很簡單,T-SHIRT、牛仔褲,冬天就再加個外套之類的,我覺得買衣服不需要考量太多的問題點,自己只要覺得這件衣服或褲子你喜不喜歡穿,那適不適合自己,只是看起來帥不帥這樣。

我覺得這裡的服飾的穿搭性很強,問店長是不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A:我們的搭配性組合,不是只有以本身品牌為主,而是可以讓自己百搭,我覺得像是女生的穿著要搭配,慢慢搭配起來會變成自己想要的,就好比說你想要比較成熟、比較美式、休閒的,看自己的感覺或認知,大家一般覺襯衫是比較成熟的,如果是用一些格子或是其他配件,其實襯衫也可以穿出比較休閒的風格,沒有所謂的絕對或一定。



Q3您覺得一個創業者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A:就那品牌來講,不外乎是對自己負責任,也是對消費者負責任,因為消費者買這件衣服後,是不是很滿意這件衣服,有沒有很大的落差,服務可不可以跟上自己的品牌,品質也是證明品牌的方式。

Q4:開店的事前準備?

A:一開始做的時候是因為興趣,然後因緣是剛好有認識的人,然後結合興趣去做,然後就慢慢地做起來。

問到店長的主修科系是工業管理系,也會有類似這種通識課程,店長有問到我說我是什麼科系的需要做到這種作業,當我說是電子系後店長有驚呼,但我說是因為學校的通識課程才有機會能夠來做這種採訪,老實說既充實又可以增廣見聞,是本科系難得學習到的經驗。

店長說這一行也是很重人際關係處理,衣服達到了一個階段,人也是要達到那個階段,一般人對這種店家會感到陌生,要如何解除這類客人心中對這類商品的抗拒性。一般客人的刻板印象都覺得店員應該都是酷酷又兇兇的,那本身自己會覺得開這家店就像交朋友一樣,客人會因而會有較親近的feel。

我問到說要用什麼有效的方法能讓這類客人一開始能進入這家店?

A:其實這也不困難,只要客人肯進來看一下,相對的就是給我們、給品牌給店家一個機會,我的經營模式是比較注重在於推廣而不是推銷,這兩者之間會有差別,推廣會比較像是在交朋友,推銷就像是一進來商店就想要客人買衣服的感覺,那客人可能下次就不會再進來,只是把自己的生意逼到死路上面,沒有辦法長久。

店長說覺得口耳相傳的方式很有用,比網路的方式來得有效,但是網路有不得不做,現在是資訊比較發達的社會,雜誌也會有刊登我們的商品。口耳相傳的方式,主要是藉由客人覺說很喜歡這件衣服,那客人的朋友剛好也有缺這類的衣服,那藉由這樣朋友帶朋友的方式,相對地客人的防禦性會較低,比較容易接受。其實衣服本身都沒什麼差,主要是價格方面,但這家店會做到你所付的價格可以得到更高的品質。店長說店裡的服飾有請過阮經天代言。















上圖是頭套

腰鍊 手環

項鍊品牌徽章

鑰匙圈

心得:

這次的訪談是我最後一篇文案,其實在訪談中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不僅只是對商品的認識和老闆或店長創業的想法,從他們對我訪談中的態度和對客人介紹商品的專業讓我打從心裡佩服,能在一個繁華區開店是相當不容易的,必須比別人更勤奮、更有創意、更有想法,讓別人來認識這家店,很難想像一間成功的店也是一切從零開始,一點一滴地累積出成績,也從其中廣結善緣,有些店長和老闆不是只一味想賺錢,人際關係這一塊也對他們很重要,他們為人處世的方法也是我很想學習的。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