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gid

作者介紹:我是石安迪,台北人,父母都是老師,從小在他們期待下長大的我,不喜歡循規蹈矩,而喜歡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愛做的事。

作者的一句話: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執著。衝就對了。

商店名稱:Rigid

店長的話: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執著。男人三十歲前可朔性真的很大,有什麼夢想要趕快去衝,去做,不要等老了才後悔莫及。

報導內文:來到了人潮擁擠的西門町,說實話,當了快二十年的台北人,其實對西門町有點陌生,因為是個路痴加上有很多錯縱複雜的小巷子,導致不是每家店都逛過,平常也只是隨意瀏覽店外櫥窗,如果不是自己熟悉的牌子,並不會很認真的走進去了解這家店的商品、價格、甚至是品牌風格,這是我的弱勢,說不定眼前的這家店充滿著寶藏,但因我的個性而無法發現!

這是我第一次去採訪店家,雖然事前的準備工作已極盡完備,但是當我找到店家,老闆、店長活生生站在我面前時,突如其來的腦袋空白,迫使我跟老闆尷尬的對望數秒,而早已按下的錄音器材也默默的被我暫停,深呼吸撫平情緒後,才又開始繼續採訪的工作。

這家店位於武昌街2段50巷9號2樓,沒錯,他就是位於錯綜複雜的小巷子裡面,所以讓我們找了一段時間,一開始接待我們的是店長-小米,親切的他對我的手足無措不以為意,跟他聊了一下之後才赫然發現﹒﹒﹒有著成熟外表的他,竟然跟我們一樣是個二十歲的大男孩!十八歲先去當兵,之後就跟著家人遠從高雄來台北生活,當完兵之後的他因為有著大部分同年紀的人而沒有的經驗,看著相同年齡的他卻已開始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著實感到羨慕。問到他說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家店服務,當店長,他說道:西門町是他來台北最喜歡的地方之一,但他找不到一家店跟他的理念是相近的,直到他遇到了Rigid,Rigid的老闆,在深聊之後發現這個環境是他要的,他有著與老闆共同的理念,也希望把這些理念傳達給遇到的每個客人。而他本身非常的不喜歡撞衫,就如同Rigid的獨特性一樣!商品都量少而獨特,沒有了就是沒有了,不會因為缺貨而繼續製造。而一開始他們卻遭遇到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客源不足,因為Rigid是在小巷子內,又是在二樓,小米說到,一開始會上來的人只有兩種,一種是獨具慧眼的客人,覺得這樓上有寶藏可以發掘,第二種是以為樓上是餐廳的客人,不過這種情況漸漸的有好轉,當他們成功的把品牌精神傳達出去之後,來過的客人大部分都會繼續喜歡這家店的商品,這在我到達這間店的時候就已經得到了印證,他們賣的商品多類但量少,獨特味道濃厚,舉凡日本、香港、韓國、以及自己自創品牌的帽子、衣服、窄版褲、皮帶、鞋子、飾品、甚至還有安全帽、滑板車!讓我看的目不轉睛,所以當我下次來到了西門町,我想,我會帶著興奮的心情,期帶著他們有什麼令我驚奇的商品吧!而小米當店長得到最大的成就則是可以幫客人穿搭出最適合的穿著,或是讓客人接受他們商品的理念,找到他們喜歡的東西而把Rigid介紹給更多人,而小米也慨然的說當然不是一直都一帆風順,有的時候總會遇到挫折,像是業績不好、客人不喜歡他們的商品,但是,挫折是拿來超越的,他會執著到底,就像他們的品牌精神-Rigid一樣。最後小米也說到,每一個品牌都想傳達一個理念,就像是某些人可能會瘋狂愛上某個品牌,可能是因為他們認同這個設計師,就像是Rigid想傳達的就是執著,如果與顧客理念相同,那自然就會愛上它。

這時我問站在他旁邊的人是小米朋友嗎?他居然回答:「我是老闆!只是比較低調!」嚇都嚇死我了,於是就換老闆進行接下來訪談的工作。

老闆阿龍是個花蓮人,因為要實現自己玩音樂的夢想而來到了台北,目前在一個團叫做「旋轉蝴蝶」裡擔任貝斯手,曾經在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表演,但玩音樂總不能餓肚子吧,所以就從服飾業開始做起,當然,做久了就會有心得,就會想要有自己的事業,才開始了有自己的直營門市-Rigid。一開始碰到的困難是沒有資金,所以只好跟銀行貸款,跟朋友借錢,以及之前工作而存的積蓄,再利用投資服飾業、錢滾錢的方式創造出財富,他也表示對自己的事業還不滿足,明年打算要再開兩家分店,希望自己的事業越來越好。

得知阿龍擔任貝斯手後,我問了阿龍一個問題:像我高中是打爵士鼓的,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打鼓比較帥,而吉他的聲音華麗度又遠大於貝斯,主唱又站在舞台的最前面,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貝斯?阿龍說: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鼓就像是人的骨頭,吉他就像是人的皮膚,而貝斯則是人的血液,如果一首歌曲只有吉他的華麗而沒有貝斯的打底,則會聽起來刺耳不堪,所以他選擇了貝斯,這也印證了阿龍的個性低調,默默在背後努力的執著。之後問了阿龍一些作曲方面的問題,會不會刻意設計貝斯SOLO給自己?他說到:作曲重點是看歌的感覺,不能特別強調要做鼓的SOLO,吉他的SOLO,或是貝斯的SOLO,而是這個音樂到這個橋段適合哪個樂器,它才跳出來,而不是故意編排。阿龍也不會侷限於只聽龐克,他說玩音樂要什麼都聽,如果玩金屬只聽金屬,則做出來的音樂會很死,就像是可能國外已經創造出HIPHIOP+電音,而台灣卻停留在只有HIPHOP,做音樂、玩團的人要什麼都聽,才能有更多創意,也能讓自己的視野更廣闊。

阿龍給一些年輕想開業的朋友們的建議:就是執著再執著,如果兩三下就被打到,是不可能成功的。這就像是阿龍形容自己一樣-努力!執著!堅持!有心才會成功。

最後他勉勵了我一句話,讓我受用甚多,「趁現在自己還年輕,想到什麼就去做,不要怕後悔,三十歲之前都還是年輕的,年輕就是本錢,失敗了再站起來也總比老了才在感嘆當初怎麼沒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來的好」。

旋轉蝴蝶:之後回家上網搜尋了有關旋轉蝴蝶的相關知識以及影片,發現他們是第三屆海洋音樂季第一名,也上過許多節目,例如中天娛樂的明星樂團對抗,以及模範棒棒糖。這團是由潑猴主唱小天另組的新樂團,但看了主唱小天的無名,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在台灣商業化的音樂下,似乎快把一些地下樂團壓得喘不過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c5Op8HVzLo 旋轉蝴蝶 Dizzy Butterfly

個人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採訪店家,因為時常腦袋一片空白,導致路音筆常常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也不下數次的與店長、老闆尷尬的四目對望。經過了這一趟的訪談下來,我由衷的覺得老闆是個非常低調的人,除了感受著他們的故事外,我也漸漸的喜歡上他們的衣服,他們的這家店-Rigid,為了生活而到異鄉打拼真的很了不起,更何況小米年紀是跟我差不多大的男生,希望我可以學習到他們的精神-執著,做什麼事情都要執著到底。以後也會注意「旋轉蝴蝶」有沒有出新作。

這是從一樓看上去他們店的招牌,特殊設計的Rigid印在大大的窗戶上



這是第一位創造出雷鬼音樂的「雷鬼教父」-BOB MARLEY



店裡有一面超大的鏡子







這是旋轉蝴蝶的團服







當我們腦袋空白的時候,老闆利用時間看新聞



店裡瀰漫著一股朦朧的燈光







右邊就是Rigid店長-阿龍 旋轉蝴蝶的貝斯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