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採訪:台灣科大 四電機三乙 林克勳

年齡:20 性別:男

採訪店家:bcdog café 時間:11/27(六) 12:00

bcdog café網站:http://www.bcdstudio.com/cafe.php

>>>>>>>>>>>>>>>>>>>>>>>>>>>>>>>>>>>>>>>>

美式創意:空間與熱狗的Special Match



 

 



Victor“Friendship & Life style” 是我們的宗旨 美式料理不僅僅是連鎖店的平價漢堡,我們認真做出美式風格的價值



星期六下午天氣晴,我在捷運國父紀念館二號出口下車後,循著地圖繞著光復南路上的小巷子,在巷口隱約看見一些人潮聚集,走近後發現bcdog café就座落在346巷中央,第一眼就對其店面外觀所吸引,簡單又不失設計感,美式新潮風格的店面與老舊街道塑造出一股衝突對比,相當吸引路人的注意。







 

 

推開店門映入眼簾的是靠著窗邊的長型沙發椅,跟我想像中最大的不同是餐廳裡並不像一般西餐廳充滿端莊嚴肅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美式輕鬆氛圍與顧客們聚餐的愉悅笑聲。穿著整齊制服的服務生很快上前招待,我挑了喜歡的位置後便待在店裡等著與店長Victor面談。在等待的同時我也瀏覽了整個店面設計,發現店內有許多擺設類似大型美式遊戲機,許多兒童嬉戲彷彿樂在其中。





<<吧檯設計也是簡潔有力,充滿豪邁隨性的美式風格,可看到服務生整齊的制服穿搭,整體呈現輕鬆逗趣的新風貌



 

 





創業故事:夢想和現實衝突 Victor的人生哲學

Q創業過程難免許多困,能否分享當初創業動機

A畢業後即有一份工作,工作夥伴擁有一個英文社團,每週固定有一下午辦主題性聚會,設計題目全英文溝通,學習英文外也能交到朋友。聚會空間多半是外租場地,後來礙於場地人數限制,再加上原本就有開店的夢想,於是便與同事們合夥開一家屬於自己的空間。

Q在創業前原先工作性質?

A行銷企劃,因此在創業前即具有豐富的店家宣傳及廣告文案經驗。 bcdog店長&受訪者:Victor

Q原先工作是否使開店後容易上手

A不完全是,雖然對於行銷方面有相當經驗,但開店後凡事都須自己處理,並不像先前在公司中有許多前輩的意見及經驗可依循,凡事只需按表操課、例行公事,許多問題都是自己在開店後所遇到的。從零開始,雖然有些問題能問到答案,但可能每家餐廳的經營模式不同,問題的解決方式自然不盡相同,需加入自己的想法去改進。也因此開店時間比預期晚了約五個月,裝潢及鄰居狀況等都是未曾考慮過的新問題。



Q:距開店約一年多,期間是否有印象深刻的故事分享或是您的心路歷程?

A:應該說開這家店時便已有心理準備,知道走這條路相當辛苦,但重點是在過程中相當開心,不僅是與員工之間的互動,也能因此交到許多朋友,店裡的顧客也有許多人想跟店長聊天,開聚會的顧客也喜歡這裡的氛圍而漸漸成為店裡的常客。相較於待在公司裡工作是相當有趣的經驗。員工們對於餐廳裡的環境也相當喜愛,似乎工作不再是為了工作。將餐廳塑造出一個家的感 覺不會使店員在來店裡的途中 <與店長在店門口合照>

會有壓力,這也是將這家店

經營下去的熱情。



美式風格帶動趣味料理一流服務 ~

Q店裡的美式料理是否曾專門至國外學習或是自行研發創意口味?A創店前的每次聚會中固定約有30位同事參與,會員也有近150人。會員中有夥伴具廚師身分,原本就對於西餐有相當經驗且對於開餐廳也有相當興趣。開餐廳後便由其研發菜色,其他人便負責他項店內處理工作,像是裝潢、店家宣傳、人員招聘等。 <人氣商品:白醬磨菇熱狗堡

Q許多餐廳重視氣氛的營造您的餐廳想帶給顧客的感覺

A希望是以一種較輕鬆的方式,因此餐廳外圍擺放許多沙發,使顧客不管是白天或下午來都能有relax的感覺。晚餐多半開放給團體聚會、同學會、同事聚餐等,可以有個空間好好聊天。之後也會增加設備提供記者會或產品發表會宣傳等,盡量做到所謂空間多樣化。

Q在台灣不乏作美式料理的餐店裡的菜色與他家相比最大的特色

A當初因為是英文聚會源起,故料理方式自然以西餐為主,約在一年半前台灣也正吹起美式料理的風潮,各式漢堡等。經過多次嘗試他家的料理與調查比較後決定以熱狗堡為主要供應。店名原為bc studio也因此更名為bc dog,且台灣方面似乎也缺乏專門料理熱狗的產品,所以決定從這方面著手。

Q因台灣缺乏專門料理熱狗堡的經當初學習時所遇到的困難

A過程的確是漫長且辛苦的,店內廚師調理過程經過許多時間研發,且開店前店內也時常辦試吃會,主要是希望在吃過台灣許多家美式料理後也要保持味蕾的清晰。過程中若發現口味不如預期則會與廚師溝通做適當調整,這當中當然花了不少時間換菜色、調整內容。之後當顧客接受度達到標準後便開始試賣,等顧客的意見都滿意後才將產品列入菜單。

Q對於第一次光臨的顧客所推薦的料理

A先前有推出美式早餐方案,對於喜愛這種料理的朋友在下午一點半前都有提供此種選擇。平時最主要推薦餐點就是熱狗堡,它是餐廳的招牌同時也是網路上大家所推薦的品項,比如墨西哥起司肉醬狗就有不錯風評。一般台灣人的觀念都是將漢堡的美式料理視為便宜早餐,為了顛覆此觀念我們在食材的挑選上不管是麵包、熱狗、沾醬及裡面的一些點綴方面都很努力的去做調整以符合市場接受,希望將其價值作出來。不論是口感及成本價值上顧客都能發現有相當大的不同。所以第一次來的客人一定會推薦他品嘗熱狗堡。

Q:若用一句話形容您的店,您希望如何表達?

A:其實在創店之初就有一個宗旨:“Friendship & Life style”,就是讓大家覺得說來到這裡可以認識許多朋友,另外在無聊時來到這裡一定會有事情做,店裡不定時舉辦節慶活動、趴踢等,讓喜歡這個空間的人都能一起來,成為一種生活型態,讓餐廳不只是餐廳!

刻骨銘心的經營體會

Q目前台灣有創業夢想的大學生普遍沒有經對於這些新鮮人是否有經驗分享或建議提供A創業前自己就應具備一些心理準備,在公司工作雖然會有壓力以及不開心,像是替別人賣命的感覺,但相對的是它是一個穩定的收入;自己開店感覺店裡的收入及利潤都是自己的,但大部分的時間都必須成為一種奉獻,且必須先投資不少的資金。若是年輕時創業則會相當辛苦,可能就得跟雙親、好友等借資金週轉,過程可說是一個相當大的賭注。在外工作也許一到下班時間就可以回家,或是遇到假日就不必理會公司的情況;自行開業則需要考量各種狀況,金錢上的考量更是一大問題,因為所有的開銷都來自自己的支出,因此得斤斤計較。自行開店問題雖多但絕對比在公司裡能學到更多寶貴經驗,在公司可能你的職務僅是一個區塊或是被職位所劃分的一個位置,但自行開業相當於各方面都得自行處理。其實創業困難的部份在於預算有限,在事業低潮時所面臨的抉擇往往成為影響日後發展的關鍵。創業最有趣的部份當然就是自己夢想的實現,像是開店後有許多推銷方式可嘗試,和平時所想大不相同,像是發傳單所帶來的效益其實並沒有想像的多,很多狀況都是在經過自己嘗試後才能了解其中差異,這些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

Q廣告宣傳部份都是利用哪些管道尋找員工,顧客又是透過哪些方法了解您的餐廳



A像這種小餐廳並不像大型連鎖店原本就已具備知名度,所以初期曾經嘗試用傳統方法發宣傳單,或是報章雜誌、新聞媒體。但這些管道畢竟都是相當花錢的且嘗試後發現效果並沒有太明顯。由於之前的行銷工作對於網路行銷就擁有基礎概念,於是便利用許多社群網站及部落格等,這些管道不僅省下許多時間且費用也較低。許多部落客也親自到店內品嚐並將其心得放上網路宣傳,寫推薦文等。這也因此提升不少知名度,之後便因此以網路行銷為主軸,許多顧客訂位也都是透過網路了解店內情況。

Q徵求工讀生時對於無經驗大學生的要求

A其實對於新鮮人並沒有特別要求,因為大家也都曾是從零開始。坦白說有時候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所站在的角度反而較客觀,新鮮人就像張白紙,對於餐廳料理會站在消費者角度品嚐,也因此能給廚師一些適當的意見。在訓練員工部分也已設立一套固定流程,即使是無經驗新人也能輕鬆上手,因此儘管店內有工讀生輪替也能維持店裡的水準跟品質。所以應徵的大學生並不需擔心自己的工作經驗,有工作熱情且有心學習才是應徵時的重點。店裡盡量塑造另一種觀感,員工及工讀生在工作的同時並不會有所謂工作壓力,即使是下班後也有許多員工留在店裡聊天、找朋友等。還蠻自豪的說這個環境讓店內人員都很喜歡,使這家餐廳凝聚一股向心力。

心得分享

訪談過程比起第一次的採訪少了一份緊張多了一份自信,能夠較深入的詢問出許多關鍵,漸漸的也抓到身為一個採訪者的要領。收穫最多的是從這次面談中學到許多創業的經營體會,在一個充滿自己想法的店長眼中我看到一股堅持與熱情,這或許就是許多年輕人創業最需要具備的關鍵因素,現實生活中所見所聞往往不如表面上如此平坦無阻,成功的人在不斷的尋尋覓覓與自我突破中發掘自己的定位,也因此掌握每個關鍵的契機,對於我們這些年輕有夢想的大學生而言,這些想法同時也是值得花心思探討的課題。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