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簡介:

姓名:謝昌燁

出生地:台中縣

就讀: 台灣科技大學全校不分系系二年級

Facebook:謝昌燁

店長的話創業的重點是一定要自己下去做,不能認為只出錢就行了。

訪問店家:

店名:鐵 人 九 番

訪談對象:倪立國店長

店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223巷10弄9號      

(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

 

 

Q&A:

Q: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當初因為沒有工作,剛好有這個機會,由一個朋友起頭,開了這家店。當時只是想著反正現在還年輕,就算經營不善、倒了,也還不過30歲,還有時間重來,所以就開了。

Q:為什麼店名要取名為鐵人九番?



A:其實跟「鐵人28號」有點關係。我們希望店名能取的較為年輕、有活力,在加上店址在9號,因此取這個名子。

Q:在創業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映像深刻的事?



A:剛開始時,因為資金不足,沒有多餘的錢做廣告,很多事情也沒辦法做,只能一步步的慢慢來。在當時最辛苦的是因為沒有知名度,所以店也沒什麼賺錢,苦了一陣子後才撐過來。

Q:您認為以前的工作經驗會對創業有什麼影響嗎?



A:會。像是服務業,如果以前有相關經驗的話,與客人的應對自然會比較好,遇到突發事件也比較不會慌。

Q: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對客人的態度、以及行銷手法、對員工的管理。對我來說員工是第二個老闆,如果有一天員工集體請辭,那店也不用開了。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開了這家店後與不少客人成為了朋友,也有繼續連絡,也認識了更多人。

Q: 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創業很簡單,只要有錢就可以,但重點是守不守得住,有的時候給人家請也沒什麼不好的。創業的重點是一定要自己下去做,不能認為只出錢就行了。

Q: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



A:要有錢時間,不怕累,並且要懂得如何跟員工溝通與跟客人的應對。最重要的還是錢以及時間,當你在創業的時候必須把自己的時間都放在這家店,以沒有時間玩就沒這麼重要。

Q: 您覺得您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有的客人會認為我們是居酒屋,其實我們把自己定位成食堂。我們提供了相當多的選擇,除了生魚片、壽司、揚物,還有串燒、主食、啤酒與日本酒等,並不是只有單一的品相。而且我們的定價跟附近的其他店家比起來較為平價,能以相對便宜的價格提供優質的服務。我們希望能營造出比較溫馨的氛圍,讓客人能和三五個好友在下班後,好好放鬆心情。

訪談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做這種類型的訪談,所以非常的緊張...,為了避免迷路,我們提早一天去鐵人九番認識環境。



鐵人九番雖然位於巷弄之中,但是距離捷運站相當的近,很快就找到了。



 遠遠的就看到招牌的鐵人像,相當好認。



甫一進門,就看到店員親切的微笑以及熱情招呼(後來才知道他是店長),並帶我們到位置上。菜單上琳瑯滿目的食物看得我眼花撩亂,一時之間真的不知道該吃什麼,最後我點了草菇牛排飯,還有牛肉串與炸豆腐。



在料理上桌前我稍微環顧了一下環境,整間店並不算大,往右一看,可以看到相對而立鐵人的兩隻鐵人,讓人感到相當的逗趣親切;左邊的擺設則是有一整面的漫畫牆,可以讓客人自行取閱。店長說,其實是左面空空的不知道要放什麼,所以把收藏的漫畫拿出來裝飾。



櫃台前面也有設位置,方便找店長與其他店員聊天。

整間店給人感覺相當的舒服,讓人很容易就放鬆下來。





料理上桌了!實際料理比照片上吸引人的多,讓人食指大動。一動起筷子我就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肉軟硬適中,在搭配煮的香香的米飯,再澆淋上特調的醬汁﹒﹒﹒,真是太好吃了!我很快就吃完了牛肉飯,分量對我來說剛剛好,很令人滿足得一餐。但當我打算開始動點心時,同伴已經開始分食它們了﹒﹒﹒。

整體來說,正如店家所訴求:以便宜的價格提供相當優質的料理。對學生來說,真的一大福音。他們的菜單相當的豐富,還有很多的食物我還沒吃過,下次絕對要找時間再去吃。



隔天,我前去鐵人九番與店長進行訪談,不過沒想到店長居然還記得我!讓我有點嚇到。訪談開始時,我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完全照著之前所準備題目開始進行訪問。過程中還多次發生太過緊張而說不出話的情形,很感謝店長的耐心與包容,讓訪談順利的結束。這次的訪談讓我學到了很多,同時也讓我感到自己各方面的不成熟以及該如何改進,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另外要提一下店長與其他店員的相處,完全不像老闆與店員,反而像好友一般,這也是這家店成功的原因吧!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